首页 > 专题 > 一带一路
驻喀麦隆大使王英武就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发表署名文章
驻喀麦隆使馆
2019-05-09 15:09

  2019年5月8日,驻喀麦隆大使王英武在喀麦隆官方媒体《论坛报》上发表题为《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论坛以“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为主题,举行了开幕式、领导人圆桌峰会、高级别会议、12场分论坛和企业家大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37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联合国秘书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以及来自150个国家、92个国际组织的6000余名嘉宾参加了论坛。

  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的背景下,高峰论坛奏响了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旋律,就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达成广泛共识。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共建“一带一路”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要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基础设施是互联互通的基石,要建设高质量、可持续、抗风险、价格合理、包容可及的基础设施;要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要加强国际发展合作,为发展中国家营造更多发展机遇和空间,摆脱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要积极架设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的桥梁,形成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格局。

  习主席的演讲引发广泛共鸣。各方领导人共同表明了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明确态度,达成了大力推进互联互通、挖掘经济增长动力、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政治共识。各方普遍认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要着眼更深入的务实合作、更开放的联动发展、更广泛的互利共赢,以高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合作为重点,解决好金融支撑、投资环境、风险管控、民心相通等关键问题,同时要为此建立工作机制、完善配套支持,形成更多可视化成果。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提出的合作倡议,也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内容。目前已有包括喀麦隆在内的127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有关合作理念和主张也写入了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的成果文件。

  共建“一带一路”要继续坚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理念,进一步加强同联合国及各国发展规划的对接,实现共同发展,让更多国家人民分享共建“一带一路”的成果。中国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与各方携手努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方向不断前进。

  中喀是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已陆续开展港口、高速公路、水电站、输变电线、光纤骨干网、城市供水、乡村打井、社会住房、教育和医疗卫生等一系列合作项目,为喀国家发展和民生改善发挥了积极作用。中方愿与喀方共同努力,认真落实高峰论坛“打造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重要共识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为喀实现建成新兴国家的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