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一带一路
驻巴哈马大使黄亲国在巴主流媒体《拿骚卫报》发表署名文章《共建“一带一路”,同享发展机遇》
驻巴哈马使馆
2019-04-30 22:47

  2019年4月30日,驻巴哈马大使黄亲国在巴主流媒体《拿骚卫报》(The Nassau Guardian)发表署名文章《共建“一带一路”,同享发展机遇》。文章介绍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发展成就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成果,希冀中巴未来携手努力,共建“一带一路”,同享发展新机遇。全文如下:

  世人瞩目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圆满闭幕,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贵宾共襄盛会,与会者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的主题,就推进互联互通、加强政策对接以及推动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并通过了联合公报。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强调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得到国际社会积极支持和热烈响应。6年来,已有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国际社会用行动对“一带一路”投出了信任票、赞成票。共建“一带一路”精神还被写入了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中拉合作论坛等重要国际机制的成果文件。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总额已经超过6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一大批重大合作项目落地生根,为当地改善民生、促进发展带来实惠。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最新研究表明,“一带一路”合作将使全球贸易成本降低1.1%-2.2%,还将促进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至少提高0.1%。实践证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契合各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愿望,已成为当今世界广泛参与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普受欢迎的公共产品。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发表的《联合公报〉展望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光明前景。面向未来,中国将与各参与方一道致力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通过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加强各方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带动投资和创造就业机会,促进人文交流,增进各国人民福祉。共建“一带一路”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开创共同繁荣的美好未来。

  最近我们也注意到,国际上有些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不同声音,认为这是中国的地缘政治工具、可能给有关国家制造债务陷阱等。这显然是对“一带一路”倡议缺乏客观、公正认识,属于误解、误判甚至是偏见。中方多次强调,“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透明的经济合作倡议,目的是支持各国共同发展,大家都是平等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事实充分证明,共建“一带一路”不是债务的“陷阱”,而是惠民的“馅饼”;不是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共同发展机遇。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放已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自己,也造福世界。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将在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未来5年,中国将邀请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政党、智库、民间组织等1万名代表来华交流,支持5000人次中外方创新人才开展交流、培训、合作研究。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促进世界的繁荣与进步。

  “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遇和成果属于世界。拉美是“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方,目前中方与加勒比地区绝大多数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互利合作为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巴哈马是加勒比地区的重要国家,中巴建交20多年来双边在政治互信、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等方面关系不断深化发展。中方愿与巴方携手努力,在平等尊重、互利共赢基础上共建“一带一路”,同享发展繁荣新机遇,造福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