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根廷大使杨万明就“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阿关系在阿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驻阿根廷使馆
2017-05-09 04:00

  2017年5月7日,驻阿根廷大使杨万明在阿主流媒体《号角报》发表题为《“一带一路”为中阿合作开辟新机遇》的署名文章。杨大使在文中阐释了“一带一路”倡议背景情况、主要内容、重要意义及提出三年多来取得的积极成果,介绍了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关情况,并对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出席论坛和访华进行展望。

  杨大使指出,“一带一路”精神同阿根廷政府倡导的“智慧型融入世界”理念不谋而合,也同中阿关系长远发展方向相契合。希望两国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基础上,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规划符合各方共同利益的发展蓝图,同时也期待马克里总统此访为两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拓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奠定良好基础。

  文章全文如下:

  5月中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召开。包括马克里总统在内的近30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应邀与会。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该倡议是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提出的,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3年多来,全球共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该倡议,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取得一批重要早期收获。可以说,共建“一带一路”是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途径,为增进各国人民福祉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目前“一带一路”建设已进入全面推进的关键阶段。5月即将召开的高峰论坛是关于“一带一路”建设最高规格的国际盛会,中方主办此次会议正是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力图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更多正能量。

  高峰论坛主题为“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议题为主线,将围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产业投资、能源资源、金融支撑、人文交流、生态环保和海洋合作等重要领域进行讨论。

  “一带一路”精神同阿根廷政府倡导的“智慧型融入世界”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也同中阿关系长远发展方向相契合。中方热烈欢迎马克里总统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为这一倡议建言献策。希望两国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基础上,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规划符合各方共同利益的发展蓝图,为包括阿根廷在内的全球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马克里总统在出席高峰论坛之后,还将对华进行国事访问。他是为数不多的结合参加高峰论坛进行国事访问国家元首,这体现了中方对发展中阿关系的高度重视。同时,这将是两国元首13个月内第三次会晤,创下两国关系史上的记录。访问期间,两国外长还将共同主持召开政府间常设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目前双方正就此访进行紧锣密鼓的准备,预计将在政治、经贸、文化、教育、科技、体育等领域达成多项成果。今年恰逢中阿两国建交45周年,相信这次访问将为两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拓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