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希腊大使邹肖力在“丝绸之路万里行”全媒体采访团抵达希腊欢迎仪式上的致辞

驻希腊使馆
2014-09-04 03:00

  2014年9月2日,“丝绸之路万里行”全媒体采访团抵达希腊欢迎仪式在中远比雷埃夫斯集装箱码头举行,驻希腊大使邹肖力出席并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希腊共和国外交部秘书长米哈洛斯阁下,
尊敬的中远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公司傅承求总经理,
亲爱的“丝绸之路万里行”全媒体采访团的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我代表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在希中资机构、企业、留学生和华人华侨对“丝绸之路万里行”全媒体采访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希腊各界给予此次活动的支持,特别是米哈洛斯秘书长的出席表示衷心感谢!

  “丝绸之路万里行”全媒体采访团从古丝绸之路东端起点—中国西安出发,一路向西,克服种种困难,横跨亚欧大陆,探寻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与中国交往的历史渊源,记录他们在经济、社会、人文领域发展的新成就,播撒友谊与合作的种子。这一壮举秉承了中华民族不畏艰难、开拓进取的品格,弘扬了古丝绸之路开放、交流、包容、并蓄的精神。我向你们致以崇高敬意!

  中国是东方文明的主要发祥地,希腊是西方文明的摇篮。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古老的中华文明与古希腊文明为东、西方文明和西方文明的丰富发展以及相互交流融合作出了巨大贡献,共同推动了人类文明进步,古丝绸之路就是最有好见证。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对希腊进行了过境访问。6月,李克强总理对希腊进行了正式访问。中希两国领导人就共同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达成重要共识。中希举办了首届海洋合作论坛,宣布2015为“中希海洋合作年”,双方签署了互设文化中心等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中希关系呈现前所未有的广阔前景。

  我们所在的中远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就是中希两国互利合作、共谋发展的重要成果。它已经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集装箱码头之一,并且通过与中东欧地区相连的铁路,正日益成为亚欧海铁大通道的重要枢纽。

  值得一提的是,一个月前,79名中国公民搭乘希腊“萨拉米斯”号军舰安全顺利地从利比亚撤离抵达不远处的比雷埃夫斯港客运码头,这是中希两国人民患难与共、历久弥坚的深厚友谊的又一次生动体现。

  朋友们,

  今天我们相聚在此,请美丽辽阔的大海作证:中国、希腊两个文明古国将在携手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进程中创造辉煌业绩,共同实现振兴,为世界和平、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伟大贡献。

  预祝“丝绸之路万里行”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