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希腊大使邹肖力出席“丝绸之路万里行”全媒体采访团抵希欢迎仪式

驻希腊使馆
2014-09-04 00:00

  2014年9月2日,“丝绸之路万里行”全媒体采访团抵达希腊欢迎仪式在中远比雷埃夫斯集装箱码头举行。驻希腊大使邹肖力、希腊外交部秘书长米哈洛斯、中远比雷埃夫斯集装箱码头公司总经理傅承求、雅典孔子学院师生代表等出席。

  邹大使在致辞中说,中国是东方文明的主要发祥地,希腊是西方文明的摇篮。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古老的中华文明与古希腊文明分别对东、西方文明的丰富发展以及相互交流融合作出了巨大贡献,共同推动了人类文明进步,古丝绸之路就是最好的见证。“丝绸之路万里行”全媒体采访团从古丝绸之路东端起点—中国西安出发,一路向西,克服种种困难,横跨亚欧大陆,探寻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与中国交往的历史渊源,记录他们在经济、社会、人文领域发展的新成就,播撒友谊与合作的种子。这一壮举秉承了中华民族不畏艰难、开拓进取的品格,弘扬了古丝绸之路开放、交流、包容、并蓄的精神。我向你们致以崇高敬意!

  邹大使指出,新形势下,中希两国领导人已就共同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达成重要共识。有理由相信,中国、希腊两个文明古国将在建设“一带一路”的进程中携手创造辉煌的业绩,实现共同振兴,为世界和平、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伟大贡献。

  米哈洛斯秘书长表达了对“丝绸之路万里行”全媒体采访团的热烈欢迎。他表示,希中关系建立在深厚友谊和相互理解的基础之上,希腊愿同中国一道,在“一路一带”建设中加强合作,共同开创美好前景。

  仪式上还进行了具有象征意义的“丝绸之路万里行”全媒体采访团通关文牒盖章,雅典孔子学院的希腊学生们演唱了希腊民歌《比雷埃夫斯港的孩子们》,并用中文欢迎采访团的到来。中国陕西卫视对整个欢迎仪式进行了直播,希腊雅典通讯社也作了报道。

  当天,邹大使还在使馆接受了“丝绸之路万里行”全媒体采访团主持人王志的专访,就中希高层互访、两国各领域合作、中希关系发展前景和希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回答了提问。

  “丝绸之路万里行”全媒体采访团由陕西卫视主办,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国际广播电台、光明日报、凤凰卫视等十余家中国主要媒体近50名记者联合组成,从古丝绸之路东端起始点陕西省西安市出发,一路向西,穿越多国,于2014年9月1日晚抵达希腊首都雅典,下一站是意大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