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就新冠病毒溯源相关问题
2021-08-25 20:16

  2021年8月25日,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就新冠溯源相关问题举行吹风会,部分在京外国媒体记者参加。

  一、傅聪表示,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陈旭大使于8月24日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重申中方在溯源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并强调武汉病毒研究所泄漏极不可能,这是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得出的明确结论;如果有关方面坚持认为实验室泄漏不能排除,就理应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美国德特里克堡基地、北卡罗来纳大学开展调查。陈旭大使还随函递交了《关于德特里克堡(美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所)的疑点》《关于北卡罗来纳大学巴里克团队开展冠状病毒研究情况》两份非文件,以及环球网要求调查德特里克堡的网民公开信。

  二、傅聪表示,国际社会对德特里克堡早有严重关切。该基地是美国生物军事化活动的大本营,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所是其中最主要的实体。该研究所早在2003年已具备极其成熟的冠状病毒合成及改造能力;历史上曾发生多起生物安全事故,特别是2019年7月美国疾控中心下令关停其实验室;关停后德特里克堡附近暴发与新冠肺炎相似的呼吸道疾病,其真实病因、具体病例迄未公布等。

  关于北卡罗来纳大学,美国一直污蔑武汉病毒研究所开展的研究引发新冠肺炎,实际上美国才是全球功能获得性研究最大的资助者和实施方,特别是该大学巴里克团队是此类研究的权威。只要调查巴里克团队及其实验室,完全可以澄清对冠状病毒的研究有没有、会不会产生新冠病毒。

  三、傅聪指出,美国是世界上生物军事化活动最多的国家,国际社会的关切既包括美国境内的德特里克堡,也包括美国境外的两百多个生物实验室。相关活动符不符合《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国际社会一无所知。美国在境外如此多的实验室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将对当事国乃至全世界都产生灾难性后果。

  在叫嚣调查其他国家实验室的同时,美国恰恰是唯一反对建立多边生物核查机制的国家。早在2001年,国际社会本已就《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议定书基本达成一致,正是美国以“生物领域不可核查”为由,突然单方面退出,导致国际社会的努力付诸东流。20年来,美国一直无视国际社会的呼声,独家反对重启谈判。即便没有溯源问题,美国也应该给国际社会一个交代。

  四、傅聪最后强调,在全球溯源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溯源是科学问题,中方始终支持并将继续参加科学溯源。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得出了国际社会和科学界公认的结论和建议,必须得到尊重和实施,今后全球溯源工作应该也只能在此基础上开展。

  美国抹黑中国洗刷不了自己。中方再次敦促美国停止利用溯源问题进行政治操弄。如果美国顽固坚持实验室泄漏论,就应该首先邀请世卫组织去德特里克堡基地、北卡罗来纳大学进行溯源调查。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抵制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的逆流,推动溯源问题回归科学合作的正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