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简介

2023-01-31 18:00

一、成立背景

1966年,美国总统约翰逊向苏联提议成立一所超越国界和学科的国际性科研机构,研究环境、城市、能源、人口等现代化国家所面临的跨学科共性问题。1972年10月,美国、苏联以及10个东欧和西欧国家代表在伦敦签署文件,成立“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Applied Systems Analysis,简称 IIASA)。IIASA宗旨是通过应用系统思维和分析,应对全球和区域挑战,在冷战期间旨在促进东西方科学合作,推动东西方学术界跨越冷战鸿沟。

20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IIASA一度计划解散。各成员国考虑到IIASA除了帮助促进东西方科学家之间的相互了解外,还展示出了聚集不同国籍科学家和不同学科以实现共同目标的科学效益,最终保留了该研究所,并在20世纪90年代将业务范围扩大为研究新形势下的全球性问题,以改善人类福祉和保护环境。

IIASA总部设置在奥地利维也纳郊区的拉克森堡。1972年IIASA成立后,奥地利政府将拉克森堡皇宫旧址装修后免费提供其作为办公场所。

二、成员和资金来源

目前IIASA共有22个成员,其中不仅包括英美奥德日韩等发达国家,也包括巴西、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2022年6月,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成员组织 (SSARMO)加入IIASA,成为区域成员组织。我国于2002年加入IIASA,由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NSFC)代表。

IIASA资金主要来自于成员国(区域成员组织)缴纳的会费和一些国家政府、国际组织、研究机构和商界的额外捐款和项目资助。2021年IIASA的总收入为2278.3万欧元,其中48%来自成员国会费,52%来自国际组织、学术界、企业及个人的资助和合同项目。成员国会费是IIASA的核心资金来源,国际组织(机构)的科研项目合同,以及国家的科研资助是IIASA的重要外部资金来源,多样化的收入来源使IIASA能进行独立研究。

    三、组织架构和机构设置

IIASA的决策机构是理事会,由22个成员国(区域成员组织)分别派一名代表组成,每年召开两次理事会,讨论决定研究课题、预算以及发展方向等问题,每3年任命新总干事(所长),总干事任期不超过两届。IIASA理事会通过它的4个分委员会开展工作:即执行委员会,财务、风险和审计委员会,成员国委员会,研究和参与委员会。现任总干事阿尔伯特·范·贾斯维尔德(Albert van Jaarsveld),南非人,2018年被任命为IIASA第十一任总干事。加入IIASA前,贾曾担任南非夸祖鲁纳大学校长、副校长、南非国家研究基金会(NRF)首席执行官。现任IIASA理事会主席为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生物科学院生态与进化学名誉教授迈克尔·克莱格(Dr. Michael Clegg)。

四、IIASA研究队伍  

IIASA从事研究、咨询的专家和人员来自世界各国。该所目前有来自50多个国家的400多名正式工作人员,系该所全球研究网络的核心力量,研究领域涉及系统分析、经济学、社会学、工程、物理、数学、计算机科学、生态环境学、生物学、政治学等自然科学与哲学社科的诸多学科。迄今,IIASA 的科学家已经6次获得诺贝尔奖。此外,该所每年接待上千名访问学者和参观者。

五、目前重点研究项目

(一)推进系统分析项目(ASA),旨在发现、开发和部署新的、更高效的方法,将系统科学融入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制定中。(二)生物多样性和自然资源项目(BNR),该项目综合研究分析农业、森林和渔业以及水和海洋环境等生态系统的不同要素,为全球和区域政策评估提供信息和科学支持。(三)经济前沿项目(EF),该项目旨在提供向可持续、公平和有韧性的经济过渡所需的多学科方法。(四)能源、气候和环境项目(ECE),旨在利用该项目的系统分析工具,为可持续转型提供科学路线图,满足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和气候变化减缓目标。(五)人口与正义社会项目(POPJUS),该项目通过深入了解当前和未来的人口规模、结构和分布,以了解人类对生态系统的影响以及环境变化对人类福祉的影响。(六)战略举措项目(SI),该项目旨在确定具有高度战略影响的举措,以不断突破系统分析的界限。

此外,IIASA还举办为期3个月的青年科学家暑期项目(YSSP),旨在向世界各地具有才华的青年学者提供研究机会。被选中的青年学者在IIASA科学家的指导下参加研究项目,包括数据处理、模型学习与整合、学术汇报、学术报告,选择过程竞争性很强。

    六、中国在IIASA的情况

2002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NSFC)于当年1月正式代表中国加入IIASA。目前该委副主任谢心澄担任中国理事,也是IIASA理事会的研究和参与委员会委员。

目前中国有43家大学科研机构与IIASA有合作关系,包括清华、北大、北京林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中科院及下属多个研究所、国家林业局、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气象局、上海大学、天津大学等。中方与IIASA合作的研究领域包括食品安全、智能化清洁空气、推进能源综合评估模式、全球能源评估与中国形势、水资源安全、中国未来人口和人力资源发展趋势分析、抗灾应急、碳排放管理、高级系统分析、能力建设等。

2010年至2019年间,来自我国各界的专家、学者、顾问、外交团体访问过IIASA超过220次,超320人参与过该所举办的活动,IIASA访问中国超过290次。截至2022年7月,在IIASA工作的中国籍正式雇员有3人。自2010年以来,有120名来自中国著名院校和科研机构的青年学者参加了YSSP项目,占IIASA各年(2010年以来)青年学者(YSSPers)总数的16%。

IIASA与中国未来合作重点方向为:加强中国专家运用系统分析方法解决国内问题的能力、开展与中国战略利益相关的国际问题研究(包括北极、全球水资源挑战、欧亚经济一体化、热带森林、未来亚洲资源安全问题)、为双方合作项目争取国际资助、利用科学合作支持外交、为中国青年科学家提供培训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