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国际开发基金(OPEC Fund)简介

2023-02-07 19:00

    

一、基金成立与历史沿革

欧佩克国际开发基金(The OPEC Fund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以下简称欧佩克基金)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以下简称欧佩克)成员国发起成立的多边发展金融机构,旨在为发展中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其愿景是建立一个人人都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世界。该基金是唯一一家由成员国专门向非成员国提供资金的全球发展机构,总部设在奥地利维也纳。

1976 年,欧佩克成员国财长开会设立欧佩克特别基金(the OPEC Special Fund),最初目标是建立一个临时的援助机制,成员国通过该机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为食品、能源、基础设施、就业(特别是与中小微企业相关的项目)、清洁水和卫生设施、医疗保健和教育等满足基本需求的项目提供融资。该基金初始资金约为 8 亿美元,全部由成员国自愿捐款。至 1977 年底,欧佩克特别基金向 58 个发展中国家提供了 71 笔贷款,并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信托基金和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农发基金)等其他发展机构提供捐款。1981 年,欧佩克特别基金发展成为永久性的金融机构,被重新命名为欧佩克国际开发基金(The OPEC Fund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并分别于 1998 年和 2006 年增设了私营部门和贸易融资业务。2020 年,机构简称改为 OPEC Fund,之前的机构缩写 OFID停止使用。

尽管欧佩克基金由欧佩克发起成立,两机构总部均设在同一城市,但业务截然不同,管理相对独立,成员国也不完全相同。欧佩克基金现有12个成员国,即阿尔及利亚、厄瓜多尔、加蓬、印度尼西亚、伊朗、伊拉克、科威特、利比亚、尼日利亚、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委内瑞拉。欧佩克基金成员国中,厄瓜多尔、印度尼西亚不是欧佩克成员国,欧佩克成员国中的安哥拉、刚果共和国和赤道几内亚不是欧佩克基金成员国。               

目前,欧佩克基金运作的10个重点领域包括农业、教育、能源、金融、健康、工业、跨部门、电信、交通、水和卫生设施。

二、组织架构与机构设置

欧佩克基金的管理框架由部长理事会、理事会和总干事组成。

部长理事会是基金的最高权力机构,拥有除明确授予理事会和总干事的权力之外的所有权力。它由成员国财政部长或授权代表组成。它每年召开一次会议,向理事会发布政策指南、批准增资、任命总干事和批准经审计的财务报表。

理事会有 24 名成员,由每个成员国派出一名代表和一名候补代表组成。理事会下设四个小组委员会:审计与风险委员会、预算与战略委员会、发展成效委员会、伦理委员会。通常每年召开四次会议。

总干事由部长理事会任命,是该机构的首席执行官,任期 5 年,根据理事会的指示和《成立协议》有关内容和规定管理欧佩克基金的日常运作。现任总干事是阿卜杜勒哈米德•阿尔哈利法(Abdulhamid Alkhalifa),沙特籍,2018年11月就职。

部长理事会和理事会的决定都需要2/3多数的成员国同意,且上述成员国提供给基金的捐款须占基金总额的70%以上。

三、基金资金与援助机制

除成员国外,所有发展中国家原则上都有资格获得欧佩克基金的援助。迄今,欧佩克基金已承诺为 125 个国家提供资金,主要针对低收入国家和世界上最需要援助的地区。基金的资金来源于成员国的自愿捐款和该机构各种业务的累积储备。截止目前,成员国对基金资金已进行了四次增资,最近一次于 2011 年增加了 10 亿美元,作为对发展中国家日益增长的需求和金融危机负面影响的直接回应。

欧佩克基金主要以四种方式提供资金援助:(一)公共部门贷款。公共部门贷款业务是欧佩克基金的核心业务,与伙伴国家政府直接合作开展,以支持其国家发展战略。欧佩克基金的公共部门贷款是优惠贷款,利率低,还款期长。(二)私营部门基金。成立于 1998 年,旨在响应伙伴国家对私营企业投资日益增长的需求。该基金是一个以市场为导向的融资窗口,通过鼓励发展中国家生产性私营企业的增长和支持当地资本市场的发展来促进经济发展。(三)贸易融资机制。贸易融资基金 (TFF)成立于 2006 年,旨在增加欧佩克基金在减轻贫困和促进经济发展方面的可用手段,是支持符合条件的发展中国家努力实现增长和繁荣的一个独特额外窗口,主要用于发展、环境和社会相关项目。(四)赠款。赠款主要根据项目类型及其预期成果、受益人人数、受援国的社会经济状况给予,以支持技术援助和能力建设活动,以及特殊的发展举措,主要针对伙伴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弱势群体。

 四、基金与其他国际组织

欧佩克基金享有联合国观察员地位,也是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 SEforALL )组织的重要合作伙伴。基金还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办事处、联合国毒罪办等许多联合国机构有密切合作关系。

欧佩克基金还向世界粮食计划署、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提供支持,以协助农业和农村发展。

五、基金在中国的援助情况

截止到2022年,基金提供贷款资助中国环保、能源、健康、教育等共26个项目,总额为4亿7343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