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昶参赞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六月理事会上关于伊朗核问题的发言

2022-06-14 22:08

主席先生,

中方注意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下称“机构”)总干事提交的“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在伊朗实施监督与核查”的报告(GOV/2022/24)。中方支持机构继续秉持客观、中立和公正的原则,严格遵照授权开展对伊监督核查工作。

当前,伊核全面协议恢复履约谈判来到最后关头。有关各方应增强紧迫感,加大外交努力,尽快就剩余未决问题达成共识,推动谈判顺利收官,为恢复全面协议完整、有效执行扫除障碍。美方作为伊核危机的始作俑者,理应彻底纠正错误,采取切实举措,积极回应伊方合理关切,推动谈判尽早达成协议。所有各方均应为外交努力创造必要条件和良好氛围。

中方始终坚定维护全面协议和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建设性参与恢复履约谈判,目的就是要推动全面协议早日重返正轨。我们将继续为推动伊核问题政治外交解决进程而不懈努力,同时也将坚定维护自身的合法正当权益。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