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六月理事会上关于日本福岛核污染水处置问题的发言

2022-06-10 23:14

尊敬的主席先生,

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核污染水排海对海洋生态环境、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的潜在影响不容忽视,这不仅关乎周边国家切身利益,更是关乎全人类共同利益的国际议题。

主席先生,

去年4月,日本政府在未穷尽安全处置手段、未全面公开相关信息、未与周边国家和国际机构充分协商的情况下,仓促宣布将核污染水排海的决定。时至今日,包括中国在内的太平洋沿岸国家的质疑和反对声音一直没有停止。日本国内多个民间组织约18万人联署反对核污染水排海,要求日政府放弃排海方案。各方十分关切核污染水排海方案正当性、数据可靠性、净化装置有效性、环境影响不确定性等问题。

但一年多来,日本政府非但没有就上述问题作出充分、可信的说明,反而加快推进排海方案审批进程,启动排海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这种罔顾国内外民意、企图造成既定事实的作法十分不负责任。国际社会有理由对此提出质疑并保持警惕。

主席先生,

中方注意到,国际原子能机构技术工作组今年以来两次赴日实地考察并于4月发布首份评估报告,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先生5月中旬访日。相关报告和访问还没有得出任何结论性意见,但要求日方就核污染水放射性特征、环境影响评价、源监测和环境监测方案、利益攸关方参与等问题作出进一步澄清和改进。这印证了国际社会关于福岛核污染水排海方案的关切是完全合理的。下阶段,机构技术工作组将继续对福岛核污染水处置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的评估和监督,包括进行抽样分析、环境采样等。中方支持机构秉持客观、公正、科学和负责任的态度,充分听取利益攸关方意见,协助国际社会确保日本核污染水处置的绝对安全。

不得不指出的是,囿于其授权,机构技术工作组没有对排海以外的核污染水处置方案进行评估,因而也不可能就最佳处置方案得出结论。这不符合利益攸关方期待。日方理应给予机构及工作组全面配合,包括就所有可能的核污染水处置方案选项进行充分协商,接受包括利益攸关国家在内的第三方实验室参与核污染水取样监测,确保以安全的方式处置核污染水。

主席先生,

作为一衣带水的邻国,日本核污染水处置直接关系到中国的海洋环境、食品安全及民众健康,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中、俄不久前向日方提供了对核污染水处置问题的36个技术问题,并通过机构秘书处向成员国散发。中方希望日方加强同利益攸关方协商,尽快就有关技术问题作出答复,妥善解决各方合理关切。

日本福岛核污染水处置问题不是日方一家私事。国际社会应共同敦促日方正视各国及本国民众的正当合理关切,敦促日方同利益攸关方和有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寻找核污染水的妥善处置办法,而不是强推排海方案。中方将继续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