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代表: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为促进乌克兰核安全发挥积极作用
2022-06-10 03:43

6月9日,国际原子能机构(下称“机构”)理事会在维也纳举行,会上讨论了乌克兰境内核设施核安全、核安保以及核保障问题。中国代表、中国常驻维也纳代表团参赞岳萍就此阐述中方立场。

岳萍表示,中方关切乌克兰境内核设施核安全、核安保以及核保障问题,重视机构理事会就这一重要问题展开讨论。中方一贯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促进核安全、核安保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并严格按照授权履行保障监督职责。

岳萍表示,在乌克兰核安全、核安保问题上,中方注意到机构总干事及时通报从乌克兰核安全监管当局获得的信息,也注意到俄方就有关问题提供的情况和所做澄清。中方认为,有关国家应切实履行好责任,机构秘书处应严格按照授权提供必要帮助。希望相关当事方谨慎行事,避免造成人为核安全、核安保事故。同时,机构也应根据授权,充分考虑乌克兰安全局势,妥善处理好对乌保障监督问题。

岳萍最后强调,中方将继续密切关注乌克兰局势变化,支持一切有利于缓和乌克兰局势和推动政治解决的外交努力,愿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也呼吁国际社会保持冷静和理性,本着负责任和公正客观态度,为当事方直接谈判创造良好氛围和条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