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六月理事会关于中期战略(2024-2029)的发言

2022-06-07 22:15

尊敬的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赞成尊敬的摩洛哥大使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就本议题所做的发言。

中方对秘书处认真准备机构《2024-2029中期战略》草案表示感谢,赞赏尊敬的哥伦比亚大使Miguel Lamilo Ruiz Blanco先生作为工作组主席,主持该中期战略讨论所做积极努力,将继续支持大使先生的工作,以建设性姿态参与相关讨论。

主席先生,

当前百年变局同世纪疫情叠加共振,全球经济复苏受挫,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2024-2029中期战略》将为机构未来发展及重点领域工作指明方向,是机构后续三个两年期计划与预算制订的指导性文件,编制好该中期战略具有重大意义,中方对此高度重视,愿表达如下原则立场:

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核科学技术在促进各国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处理好发展与安全之间的关系。应高度重视成员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现实需求,着重发挥核能和核技术应用在促进成员国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二是要保持机构促进类与非促进类活动的适当平衡,在资金和资源分配上应向核能发展、核技术应用、技术合作方向适度倾斜。

三是要高度重视并积极发挥技术合作作为机构向成员国转让和推广核科学技术重要平台作用,积极构建新型伙伴关系,不断拓展资源渠道,确保技术合作资金的充足、有保障和可预测。同时,注重以成员国实际需求为牵引,以结果为导向,不断提升技术合作项目的效率和效果,助力成员国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让发展中国家真正受益。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