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在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委员会第31届会议上的一般性发言

2022-05-23 23:06

主席先生:

首先,我代表中国代表团向您和主席团其他成员的当选表示祝贺。我相信,在您的卓越领导和各代表团的共同努力下,本届会议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工作,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着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

一是完善刑事立法工作。审议通过《反有组织犯罪法》、《法律援助法》、《家庭教育法》等,严厉打击有组织犯罪,加强民生领域法律保障。制订《长江保护法》,修订《湿地保护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等,加强生态环保和公共卫生法治建设。

二是加强刑事执法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毒品犯罪、拐卖人口犯罪、食品药品犯罪等。严厉打击污染环境犯罪,共立案侦破环境类犯罪案件5.4万,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有力刑事司法保障。

三是深化刑事司法工作。依法审结网络犯罪、危害生物安全犯罪、抢劫杀人等严重暴力犯罪、拐卖妇女儿童、涉毒品涉疫情、腐败类犯罪等125.6万件。强化人权司法保障,推动实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四是推进法律服务和刑罚执行工作。整合律师、调解、公证、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推进形成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依法规范监狱、社区矫正工作,加强执法监督,有力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五是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81个国家缔结了引渡、司法协助、移管被判刑人等司法协助类条约170项,与多个国家建立了双边司法和执法合作机制,依据条约和公约与有关国家积极开展司法协助和刑事司法执法合作,有效预防和打击犯罪。

主席先生,

当前全球犯罪形势依然严峻。国际社会应当坚持多边主义,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在这方面,联合国预防犯罪委和毒罪办发挥了积极作用,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并将一如既往予以支持。中方愿与各国本着合作共赢的精神,与预防犯罪委、毒罪办共同努力,携手打击各类跨国有组织犯罪。在此,中方倡议:

一要凝聚共识,强化国际合作。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落实《京都宣言》内容,加强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领域国际合作,努力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设定的各项目标。

二要加强务实合作,编织打击跨国犯罪和反腐败的国际网络。进一步推动各国普遍加入和主动适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和《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推进公约履约审议机制,利用公约深化务实合作。

三要加强全球协调,有效应对网络犯罪。利用有限资源集中精力推进打击网络犯罪公约特委会谈判工作,确保谈判按照既定路线图如期完成,为国际社会有效应对网络犯罪提供法律依据。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