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在联合国外空委科技小组委员会第59届会议上的一般性发言

2022-02-10 22:00

主席先生:

首先祝贺您担任本届主席。借此机会,中国国家航天局高度赞赏迪皮蓬女士对联合国外空司做出的重要贡献,祝愿迪皮蓬女士在新岗位上获得更大成就。感谢秘书处为本次会议举行所做的努力。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2022年1月,中国政府发布第五部航天白皮书——《2021中国的航天》,全面介绍中国航天发展宗旨、原则及相关政策。中国将继续同各国一道,积极参与外空全球治理与交流合作,持续推进联合国空间2030议程,促进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发展。

主席先生,

2021年,中国天问一号成功着陆火星。迄今天问一号在轨运行正常,获取大量科学数据。中国还发布嫦娥五号科研样品研究成果,证实20亿年前月球仍存在岩浆活动,使人类对月球演化有了新的认识。

目前,中国政府已经批准了中国探月四期任务和行星探测任务,将继续开展嫦娥六号、七号和八号任务,小行星附着、取样返回任务、火星取样返回和木星系探测任务。中国也正在论证太阳系边际探测任务。中国的月球及深空探测任务将向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合作机遇。

2021年,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升空,标志着中国空间站建造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天舟二号”“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和“神舟十二号”“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6名航天员先后进驻中国空间站,实施舱外作业、在轨维护、科学实验等任务。正如外空条约第五条提及的各缔约国应把航天员视为人类派往外空的使节。空间站和航天员在轨安全应引起各缔约国的关注,中方愿意与相关国家保持沟通,希望影响空间站和航天员在轨安全的事件不再发生。

2021年,中国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羲和号”成功发射。中国的“慧眼”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成功观测到黑洞爆发,“悟空”暗物质卫星获取宇宙射线的能谱精细结构。

中国卫星应用业务服务能力显著增强。通信卫星为农村及边远地区1.4亿多户家庭提供远程教育、远程医疗、农村电商等服务;北斗导航系统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大众出行、智慧物流、精细农业。

2021年,中国海洋卫星、高分卫星先后成功组网运行,为资源和环境保护、防灾减灾、全球气候变化等领域提供数据服务。高分一号、六号卫星数据向全世界免费分发,访问国家和地区158个,访问用户约55万个。中国气象卫星为121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成为世界气象观测的重要力量。

主席先生,

在国际合作交流方面,2021年中国和俄罗斯联合签署国际月球科研站合作谅解备忘录,联合发布了《国际月球科研站路线图》和《国际月球科研站合作伙伴指南》,中俄欢迎所有国家和国际组织广泛参与。中法海洋卫星已超期服役,中法天文卫星、中意电磁02星及埃及二号卫星研制工作进展顺利。中美开展了火星星历数据交换。

2021年,金砖国家航天机构签署了《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合作协定》,将利用6颗卫星和5个地面站资源助力金砖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国还积极参与国际空间气候观测(SCO)平台建设,分享最佳实践。

2021年,中国为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功搭载发射了大学生小卫星,继续向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及其成员国提供中国遥感卫星数据。中国8颗卫星和3个星座加入国际减灾宪章机制,2021年向近40个国家的87次灾害提供中国卫星数据千余景支持各国防灾减灾。今年1月汤加火山爆发,中国除紧急援助外,还安排11颗卫星数据提供给CHARTER、联合国亚太经社会(UNESCAP)等国际组织,为灾害救援和灾情评估提供强有力支持。

中国航天日和世界空间周已经成为中国航天科普的重要平台。2021年中国国家航天局发起“空间先锋教育计划”—HOPE计划,中学生参与研制的“101科普小卫星”成功发射,中国与埃及、埃塞俄比亚等国的中学生开展了交流。

中方欢迎在科技小组委员会设立新议题,就低轨道巨型卫星星座对天文观测的影响进行深入讨论。中方认为有必要在外空委框架内就如何应对低轨道巨型卫星星座带来的挑战开展广泛讨论。

未来,中国将继续秉承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包容发展的原则,与各国广泛开展航天国际交流合作,使航天科技更好地服务人类科技进步、经济和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