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公参在《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修订案缔约国大会关于“12.ii. 国际合作相关条款”议题的发言

2022-03-31 16:18

尊敬的大会双主席,各位代表:

核恐怖主义是全人类的公敌,核安保事业的影响超越国界。加强国际核安保体系,是核能事业健康发展的基本前提,更是推进全球安全治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完善世界秩序的重要环节。中国主张在尊重各国主权的前提下,所有国家都要参与到核安保事务中来,以开放包容的精神,努力打造核安保命运共同体。

今天我报告的题目是“中国在核安保国际合作领域有关实践”,报告共分四部分。

一、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

中国一贯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发挥主导作用,协调、整合全球核安保资源,并利用其专业特长服务各国,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核安保能力。中国欢迎其他有关国际组织和机制提供有益补充,促进执法等领域务实合作。中国希望在此过程中,要照顾广大发展中国家合理诉求,向他们提供援助。

自2012年以来,中国已连续10年向机构核安保基金捐款,总额超过300万美元,并多次向机构提供核安保实物捐赠,用于支持亚太及其他地区发展中国家核安保能力建设。中国利用国内优势资源平台,积极支持并参与机构“核安保支持中心网络”“核安保教育网络”等相关活动,与机构合作在华设立了“核安保技术协作中心”“海关一线官员核安保能力建设协作中心”,并签署了核法证学、大型公众活动核安保等多项合作文件。这些合作为中国的核安保能力建设和技术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也为亚太地区乃至全球核安保能力提升和人才培养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积极支持机构“核安保计划”和核安保系列导则的制定、修订、实施和推广,积极参与机构总干事核安保高级顾问组、核安保导则委员会等相关工作,积极开展机构“事件与非法贩卖数据库(ITDB)”相关信息交流。自《公约》修订案生效以来,中国已累计派出专家200余人次参与机构组织的各类核安保专家咨询、同行评估、培训研讨任务,并在中国举办了核材料与核设施实物保护、核材料运输实物保护、国家实物保护制度与措施、核安保文化、核安保风险识别与威胁评估等20余个国家级和地区级培训班,为《公约》修订案的有效实施和普遍加入作出了切实努力。

2017年9月,中国邀请机构来华开展了国际实物保护咨询服务(IPPAS),就国家实物保护制度和核设施实物保护措施进行了国际同行评估。国际评估专家组通过查阅法律法规文件、访谈主管部门和核设施营运单位人员、实地考察核设施实物保护措施等方式,对中国履行《公约》修订案义务、落实核安保国家责任的良好实践和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中国并积极选派专家参加了机构对其他国家开展的国际实物保护咨询服务。

二、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合作

中国积极推进双边核安保交流合作。2016年3月,中国与美国合作建设的核安保示范中心在北京建成投运。核安保示范中心自投运以来,在核安保技术发展、人员培训、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作用不断扩大,截至2021年底,已累计举办核安保培训交流活动近200次,培训国内核安保从业人员近4000人次,国外核安保从业人员1500余人次,并与巴基斯坦、韩国、日本、欧盟等所属的核安保支持机构建立了良好合作。核安保示范中心不仅为中国核安保能力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也逐步成为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核安保培训与交流平台。

中国重视与其他国家的核安保政策沟通。2015年9月,中美两国元首宣布建立核安全(Nuclear Security)年度对话机制,并于2016、2017、2018年举行三次对话。2016年3月,中美两国元首发表《中美核安全合作联合声明》(China-US Joint Statement on Nuclear Security Cooperation),随后于当年10月及2017年成功举办两次打击核走私对话。2018年2月,中国与俄罗斯举行了首次核安全对话。

中国积极践行“减少高浓铀使用”政治承诺,支持各国根据本国需要,在经济和技术条件可行的情况下,尽量减少使用高浓铀。2016年3月,中国顺利完成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高浓铀微堆低浓化改造。2017年8月和2018年12月,中国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与有关国家合作,相继完成加纳和尼日利亚高浓铀微堆的低浓化改造。通过技术改造,一方面降低了微堆的核扩散风险,另一方面加强了微堆安全性,为有关国家更好地开展和平利用核能活动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中国愿在已有的成功模式基础上,继续协助其他国家开展微堆低浓化改造工作。

三、与其他组织和倡议的合作

中国积极参与“核安全问题联络小组”相关工作,并担任小组地区能力建设与合作牵头国。2018年4月和2019年9月,中国先后在核安保示范中心举办了核安全问题联络小组地区能力建设与合作研讨会、亚太地区核安保能力建设高级研讨会。中国将继续在小组地区能力建设与合作上发挥牵头作用,加强核安保能力建设、促进能力建设国际合作。

中国作为“打击核恐怖主义全球倡议”创始伙伴国,积极支持“倡议”工作,为伙伴国提升反核恐能力搭建对话交流平台,共同构筑国际反核恐统一战线。2018年10月,中国在北京举办了“打击核恐怖主义全球倡议”重大公共活动反核恐与核应急研讨会。中国并将继续依托核安保示范中心、海关辐射探测培训中心等平台,协助伙伴国提高反核恐能力,继续深入参与“倡议”各项工作。

四、结束语

中国支持机构继续通过核安保综合支助计划(INSSP)、国际实物保护咨询服务(IPPAS)等同行评估和立法援助等方式,向成员国就实施《公约》修订案所面临的技术或法律挑战提供帮助,愿意在有关双多边合作机制下,继续与机构和成员国加强合作,分享经验,共同推动《公约》及其修订案在各国的有效实施和普遍加入,为维护国际核安保体系、推进全球核安保治理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双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