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群大使在《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修订案缔约国大会关于“国家报告”的发言

2022-03-28 23:16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首先,我代表中国代表团祝贺拉格纳大使和苏莱曼大使担任此次《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修订案缔约大会双主席,相信在两位阁下的领导下, 大会定将取得圆满成功。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安全领域威胁和挑战层出不穷,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远未消除。防范非法获取、使用、贩卖核材料,蓄意破坏核设施等涉核违法犯罪、应对核恐怖主义威胁不仅事关各国和平利用核能事业发展,更事关国际和平与安全。《公约》修订案自生效以来,对缔约国强化国家责任、健全法规体系、完善制度措施奠定了国际法基础,为维护国际核安保体系、推进全球核安保治理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作为《公约》及其修订案的缔约国,始终严格履行相关国际义务,高度重视核安保国家责任。中国践行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将核安保作为总体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是秉持依法治国理念,早在1989年加入《公约》时,就颁布实施了《核材料管制条例》及其实施细则;随着《公约》修订案的生效,又颁布实施了《国家安全法》《核安全法》,建立了完备、有效的核安保法规体系和实物保护制度。

二是严格执行核材料许可管理,建立了多部门协同的监管和执法机制,对核设施实物保护系统设计、建设、运行和核材料生产、运输、存储、使用实施全过程监管,对口岸、边境、交通枢纽、大型活动采取严格的核安保管控措施,构筑了严密持久的核防线,保持了良好的核安保记录。

三是大力推进核安保能力建设,对老旧核设施实物保护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对新建核设施实物保护执行国际最高标准,持续加大核安保技术创新投入,建立全国核材料与核设施安保管控中心,显著提升了应对各种传统和新兴威胁的能力。

    四是坚持培育核安保文化,将法制意识、忧患意识、自律意识、协作意识作为核安保文化的核心,贯穿到每位从业人员的思想和行动中。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中国致力于推动构建“和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保体系,积极开展相关国际合作。中国一贯支持机构在促进核安保国际合作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已连续10年向核安保基金捐款,并积极参与机构核安保行动计划。中国邀请机构开展了国际实物保护咨询服务(IPPAS),与机构和有关国家合作完成了加纳、尼日利亚的高浓铀微堆低浓化改造,在华设立了“核安保技术协作中心”和“一线官员核安保能力建设协作中心”。中国与30多个国家缔结了政府间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在双边合作中严格履行实物保护相关责任义务。中国与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巴基斯坦、欧盟、东盟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核安保合作机制。中美合作建设的核安保示范中心已培训国内外从业人员5000余人次,成为亚太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核安保培训与交流平台。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结合自身履约实践,中方认为《公约》修订案在当前情况下依然是适当的。中方赞赏各缔约国和机构为修订案的有效实施所作的努力,呼吁更多国家积极考虑批准修订案,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国家制度和措施;同时,中方尊重各国根据本国国情,采取最适合自己的核安保政策措施的权力。中方愿与机构和各方一道,推动《公约》修订案普遍实施。中方支持根据《公约》修订案相关规定,适时再次举行缔约国大会,根据核能技术发展和安全威胁变化形势,适时审议修订案的执行情况和适当性,为国际核安保体系和全球核安保治理固本强基。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根据《公约》修订案有关规定,武装冲突中武装部队的活动或一国军事部队为执行公务而进行的活动不受本公约管辖,有关问题不属于本次缔约国大会审议范围。关于乌克兰境内核设施核安全、核安保问题,中方十分关切。我们注意到机构及时通报从乌克兰核监管当局获得的信息,也注意到俄方就有关问题提供的情况和所做的澄清。中方支持机构根据职责就妥善解决有关问题提供帮助。呼吁有关国家谨慎行事,确保乌境内核材料和核设施安全。

谢谢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