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公参在国际原子能机构3月理事会《核技术评论》议题下就核能核技术和平利用发言

2022-03-08 22:48

国际原子能机构2022年3月理事会7日起在奥地利维也纳召开,中国代表团出席会议。中国常驻维也纳代表团公使衔参赞李森3月8日在《核技术评论》议题下发言,呼吁各国继续推广核能核技术和平利用,为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李森对机构2021年在推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所做工作表示赞赏,指出机构通过ZODIAC、NUTECH Plastic、Rays of Hope等重要倡议,积极发展伙伴关系,大力推动核能和核技术广泛应用,在帮助成员国实现联合国2030目标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李森全面介绍了中国在核电建设、先进核电技术研发建设与核燃料制造、高放废物地质处置、核技术应用等领域的最新进展,指出2021年中国核电累计发电量超过4100亿千瓦时,占比首次达到5.0%;第四代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工程首堆建成并网发电;示范快堆建设稳步推进;模块化小堆“玲珑一号”开工建设;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实现1056秒高温等离子体运行全球新纪录;甘肃北山地下实验室开工建设;“国和一号+"核电综合智慧能源项目正式启动;首个电子束无害化处理抗生素菌渣示范项目建成投运;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的硼中子俘获肿瘤治疗示范装置在福建建成并完成总装调试等。此外,中国为巴基斯坦建设的卡拉奇3号核电机组并网发电;与阿根廷签署EPC总包合同,将在阿建设一台“华龙一号”机组。

李森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时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形成合力,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中方愿通过“核农学”、“昆虫不育"、“医用同位素"、“高放废物地质处置"等协作中心,与机构及成员国携手共进,继续加强核科学技术在粮食和农业、卫生健康、医疗环保等民生领域合作,共同开展“小而美”“慧民生”的务实合作项目,为推动核能和平利用,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