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与发言
王群大使出席中俄大使联合记者招待会开场发言
2021-11-26 23:30

各位媒体朋友、尊敬的乌里扬诺夫大使阁下,

首先,我要感谢乌里扬诺夫大使和我一起就美英澳三国核潜艇合作及相关防扩散问题举行今天的中俄联合记者招待会。我也要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在疫情肆虐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前来参加今天的中俄联合记者招待会。

今天下午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刚刚结束。我知道大家都十分关注机构对上述问题的讨论,因此和乌里扬诺夫大使共同决定举行此次记者招待会。确实,这次机构理事会首次增设了有关美英澳三国核潜艇合作及相关防扩散问题的正式议题,首次就上述问题开启了政府间讨论进程。这本身就充分反映出广大理事会成员国对此事的严重关切,也说明此事超出了机构秘书处现有授权范畴。这事必须由机构成员国通过政府间进程探讨并寻求解决方案。中方认为,这是朝着妥善解决该问题迈出的正确一步。

今天下午,理事会刚刚结束了对美英澳核潜艇合作相关问题的讨论,讨论非常全面、非常深入,各方提出了很多观点和建议。许多观点、包括俄乌里扬诺夫大使的发言和俄方的非文件,都非常有启发意义。这一讨论为国际原子能机构开启的相关政府间讨论进程开了一个好头,也为机构全体成员国寻求妥善解决这一问题打下了基础。

美英澳三国核潜艇合作事关NPT的完整性、有效性和权威性,更涉及全球战略稳定和战后国际安全秩序,涉及政治、法律和技术等方方面面问题。这事不是三国就可以私自处理的。关于美英澳三国核潜艇合作问题,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已明确指出了三国此举对防扩散、地区安全及战略稳定等方面的“三大隐患”和“五重危害”。中方认为,美英澳三国合作以意识形态划线,打造新的军事集团,将加剧地缘紧张。在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冷战”和分裂之时,美方公然违背其“不搞新冷战”的政策宣示,拉帮结伙炮制盎格鲁一撒克逊的“小圈子”,将地缘私利置于国际团结之上,这是典型的“冷战”思维。同时,三国此举将刺激地区国家加紧发展军力,甚至寻求突破核门槛,推高军事冲突风险。美方一方面以发展核技术为由制裁、打压一些国家,另一方面自己又公然向无核武器国家转让核武器材料和核武器技术,这是典型的双重标准。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同时,考虑到机构的防扩散职责,在今天的理事会讨论中,中方主要侧重从防扩散角度来讨论美英澳三国核潜艇问题,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三国合作引发的政治、法律和技术层面的一系列负面影响。中方初步提出了50多个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大家共同深入探讨答案。中方并就机构成员国继续通过政府间进程探讨并寻求解决方案提出了看法和建议。

中方希望三国倾听国际社会呼声,摒弃陈旧的“冷战”思维和狭隘的地缘政治观念,撤销有关错误决定,重视履行国际核不扩散义务,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同时,这事也不是机构秘书处能擅自处理的。这事必须在国际社会普遍参与的前提下,由国际原子能机构全体成员国共同探讨解决方案。在阐述立场的同时,中方也就机构下一步如何更加有效地解决相关问题提出了建议。

我先简单介绍到这。欢迎大家在提问环节继续就感兴趣的问题向我提问。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