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裁军大使傅聪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次审议大会第一次筹备会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2017-05-03 15:00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祝贺你当选本次筹备会主席。我相信,你的丰富经验和智慧定能引领此次会议取得成功。中国代表团将全力支持你的工作。

  本次会议正式开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轮审议进程。回顾过去,条约从1970年生效,到1995年无限期延长,历经近半个世纪风雨沧桑,已成为最具普遍性的国际法律文书之一,对遏制核武器扩散、减少核战争风险、促进和平利用核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今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世界格局正经历深刻变化,复杂与不确定性成为国际安全新现实。在肯定条约历史贡献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维护条约的国际共识正面临考验,许多新的挑战摆在面前。

  首先,国际安全形势令人担忧。热点问题交替升温,冲突甚至战争时有发生,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仍存,个别国家追求自身绝对安全,持续推进全球反导系统,破坏战略平衡与稳定。在此背景下,如何有效推动核裁军,是本轮审议必须认真对待的紧要问题。

  第二,核不扩散形势依然严峻。少数国家长期游离于条约体系之外,建立中东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问题延宕难决,地区热点核问题依然突出,个别国家敏感核材料供需依然严重失衡。一些国家采取双重标准和实用主义做法,损害条约权威性,削弱国际核不扩散体系。

  第三,和平利用核能面临多重挑战。核电发展方兴未艾,福岛核泄漏事故余波未平,核恐怖威胁不容怱视,全球核安全与核能安全水平有待提高。“重防核扩散、轻和平利用”倾向仍存,发展中国家和平利用核能活动面临技术、资金、人才等多方面制约。

  主席先生,

  条约是现行国际军控与防扩散机制的基石,是核裁军、核不扩散与和平利用核能的根本遵循,其地位不容质疑,作用不可取代。当前形势下,本轮审议进程应认真总结条约执行成败得失,着力推动各方弥合分歧,加强团结,坚定信心,并付诸行动,平衡推进条约三大支柱,维护条约普遍性、权威性和有效性。

  第一,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1月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演讲时,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中国方案,倡导通过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等原则,建设和平、安全、繁荣的世界。为此,我们呼吁各方继续努力消除冲突和动荡的根源,充分尊重和照顾各国合理安全关切,摒弃冷战思维,培育相互理解和信任的国家关系,为实现条约目标创造有利的战略安全环境。

  第二,理性务实推进核裁军进程。最终全面禁止并彻底销毁核武器,符合全人类共同利益。我们理解无核武器国家的愿望和期待,支持最终实现全面和彻底核裁军。当前关键是找到一条现实可行的核裁军路线。基于现实战略安全环境,一是要振兴现有机制。充分利用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等平台,遵循协商一致原则,确保各方平等充分参与,寻求尽可能广泛的国际共识。二是要坚持循序渐进。拥有最大核武库国家应担负起特殊、优先责任。在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之前,核武器国家可以采取现实可行的中间步骤,包括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等,并就此缔结国际法律文书。

  第三,标本兼治,加强核不扩散体系。核扩散热点问题持续发酵,其根源之一是各国安全关切没有得到同等重视。国际社会应摒弃双重标准,坚持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问题。为降低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推动朝鲜半岛核问题早日回到谈判解决的轨道,中方提出“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倡议,敦促有关方认真考虑。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是六国和伊朗经过长期艰苦谈判共同达成的国际协定,并经安理会核可,各方都应继续忠实履行义务,共同维护和执行好协议。建立中东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有利于中东地区和平稳定,条约相关决议有明确要求,相关国家应采取灵活务实举措,争取打破僵局,推动相关国际会议早日召开。尚未加入条约的国家应尽快以无核武器国家身份加入。

  第四,以公平高效原则促进和平利用核能。如果说核武器是悬在人类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核能则如同普罗米修斯带给人间的火种,是保障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途径。防止核扩散不应损害发展中国家和平利用核能的正当权利。我们应继续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发挥核心作用,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和支持。应汲取福岛核泄漏事故的深刻教训,持续提升全球核能安全水平。应切实加强国际核安全能力建设,共同打击核恐怖主义。

  主席先生,

  中国始终支持核裁军进程,坚定维护核不扩散体系,积极发展核能事业。中国积极参与五核国共同落实条约审议成果的努力,将继续牵头五核国核术语工作组。中国稳步推进全面禁核试条约履约筹备建设,去年12月完成了境内首座监测台站的核证验收。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核武器扩散,以负责任态度参与伊核、朝核等地区热点核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中国大力推动地区及全球核安全合作,将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上提出的建设“核安全能力建设网络”等五项倡议。

  主席先生,

  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我们希望本次会议为本轮审议进程开个好头,制定现实可行的组织安排路线图,为各方以建设性态度开展审议工作奠定基础。中方愿同各方一道为此作出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