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吴海涛大使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九次审议大会第二次筹备会关于地区问题,包括落实1995年中东问题决议的发言
2013-04-29 20:48
 

  主席先生:  

  建立无核武器区是实现无核武器世界的重要步骤,对推进核裁军和核不扩散进程,促进全球及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一贯支持无核武器国家在自行协商和自愿协议基础上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努力,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  

  主席先生,  

  在中东地区建立无核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有利于防止核武器扩散,加强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有助于改善地区安全环境,推进中东和平进程。  

  落实1995年《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审议大会中东问题决议是NPT审议进程中需要妥善处理的一项重要议题。2010NPT审议大会最后文件重申了该决议的重要性和建立中东无核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的目标,决定于2012年举行中东无核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国际会议,由所有中东地区国家参加。此外,自1974年以来,历届联大都通过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区决议,敦促各方采取切实步骤推动中东无核武器区的建立。中方认为,各方应当充分体现政治意愿,切实落实上述决议和共识,积极推进中东无核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的建设。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支持中东国家在自行协商、自愿协议的基础上建立中东无核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的努力。我们对2012年中东无核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国际会议无法如期召开表示遗憾,希望各方通过对话协商弥合分歧,推动该会议在2013年尽早召开。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建立中东无核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与安全继续努力。  

  中国代表团提交了关于中东无核武器区和中东核问题的工作文件(WP.30),全面阐述了中方有关立场,希望其内容能反映到筹委会报告中。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