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代表团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九次审议大会第二次筹备会上关于不扩散核武器问题的发言
2013-04-26 20:43
 

  主席先生:  

  当前,国际安全环境复杂多变,核扩散问题依然突出,这要求国际社会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维护和加强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消除核武器扩散风险。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作为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基石,在防止核武器扩散、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方愿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推动NPT第九次审议大会就防止核武器扩散问题取得积极成果。  

  主席先生,  

  核武器扩散有复杂的根源。妥善处理和解决核扩散问题,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标本兼治,综合施策。  

  一是努力营造良好的国际安全环境,从根本上消除核扩散的动因。各国应充分尊重和照顾彼此正当合理的安全关切,不把本国安全凌驾于别国安全之上,以互利共赢的方式缔造普遍安全的世界,为实现核不扩散目标创造条件。  

  二是坚持通过对话与谈判解决国际和地区性防扩散问题。任何有关国际努力都不应偏离维护和促进国际和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根本目标。有关各方应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化解分歧和猜疑,建立互信和实现国家关系正常化,这将有助于实现核不扩散目标。  

  三是切实维护和加强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国际社会应摈弃双重标准,确保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公正性和非歧视性,确保NPT各项义务得到全面、忠实、平衡履行,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保障监督职能,扩大保障监督议定书的普遍性,进一步完善防扩散出口管制并开展国际合作。  

  四是妥善处理防扩散与和平利用核能之间的关系。国际社会应保证各国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同时,各国也应严格履行NPT规定的责任与义务,不以和平利用为借口从事扩散活动。  

  主席先生,  

  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核武器扩散,认真履行自身承担的国际防扩散义务。中国已加入核领域所有国际条约与机制,严格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相关防扩散决议。我们已建立起全面的核出口管制法律法规体系,并不断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其有效贯彻落实。  

  中方始终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处理防扩散问题,积极参与国际防扩散进程,为推动有关地区核问题的解决做出积极努力。  

  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中国一贯主张通过对话以和平方式解决该问题,呼吁各方坚持对话协商,在六方会谈框架下解决半岛核问题。中方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将继续为此做出不懈努力。  

  在伊朗核问题上,中国一贯致力于劝和促谈,主张通过对话和谈判和平解决问题。中方欢迎六国与伊朗开展的对话。我们呼吁有关各方加大外交努力,增进互信,推动谈判取得成效,逐步寻求全面、长期、妥善解决伊核问题的办法。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向本次会议提交了关于不扩散核武器问题的工作文件,希望其内容能在有关报告中得到充分反映。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