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庞森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九次审议大会第二次筹备会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2013-04-22 2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衷心祝贺你当选本次筹备会主席,感谢你为会议召开所做的大量工作,相信你的丰富经验和智慧将引导此次会议取得积极进展。我们将全力支持和配合你的工作。  

  主席先生,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经历近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后,已成为国际核不扩散机制的基石,在防止核武器扩散、推动核裁军、促进和平利用核能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条约》审议进程成为了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机制。  

  当前,建立无核武器世界目标得到更广泛认同,防止核武器扩散共识进一步加强,核能和平利用的需求依然强劲。这为全面加强《条约》机制注入了动力。  

  同时,我们不能低估《条约》面临的现实挑战。国际安全形势动荡、不确定因素增多,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这些因素给加强《条约》普遍性、权威性和有效性带来严重冲击。  

  面对上述挑战,单打独斗不行,迷信武力更不行。中国政府一贯主张,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发展不要贫穷,要合作不要对抗。我们积极推动在国际关系中弘扬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中方愿与各国携手,保持《条约》审议进程的良好势头,共同推动此次会议取得成功,为2015年审议会打牢基础。  

  主席先生,  

  稳步推动国际核裁军进程、全面消除核武器扩散风险、促进和平利用核能事业发展,是有效加强《条约》的不二法门,国际社会应为此携手努力。中方主张:  

  核武器国家应放弃以首先使用核武器为基础的核威慑政策,公开承诺不寻求永远拥有核武器,切实履行核裁军义务。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对核裁军负有特殊、优先责任,应以可核查、不可逆的方式进一步大幅削减其核武库。应放弃发展破坏全球战略稳定的导弹防御系统,大力推进外空非武器化,为核裁军创造良好的国际战略安全环境。  

  核武器扩散问题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坚持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防扩散问题,摒弃双重标准。应加强国际核不扩散机制,继续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保障监督职能,促进全面保障协定及其附加议定书得到普遍遵守。应完善各国核出口控制体制,加强核设施和核材料的安保,打击核恐怖主义。  

  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应得到切实维护,不能以防扩散为由限制上述权利。无核武器国家在和平利用核能活动中,也应切实遵守防扩散国际义务。应大力促进和平利用核能国际合作,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相关协助。应强化核能安全措施,提高防范和控制核事故能力,保证核能的安全利用。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积极推动建立无核武器世界。中国始终把自身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从未在别国部署核武器,没有也不会参与任何形式的核军备竞赛。  

  中国坚定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始终恪守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一贯尊重和支持有关国家和地区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努力,已签署和批准了所有已开放签批的无核武器区条约相关议定书。  

  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核武器扩散,认真履行国际防扩散义务,积极参与国际防扩散努力,建立了一整套与国际接轨的出口管制法律法规体系。  

  中国始终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机制、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与安全出发,推动和平解决有关地区核问题。中国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方将继续努力,推动各方通过六方会谈等对话平衡解决各自关切,缓和目前紧张局势。  

  中方主张通过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为推动对话进程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中方希望有关各方推动实质性谈判取得成效,逐步寻求全面、长期、妥善解决伊核问题的办法。  

  中国高度重视和平利用核能问题,为推动国际和本地区和平利用核能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积极支持和参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技术合作活动,按时、足额缴纳技术合作基金,为技术合作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积极参与和平利用核能国际合作。  

  主席先生,  

  中方在核领域做出不懈努力。由中方牵头的五核国核术语和定义问题工作组已于去年6月正式启动工作,当年9月在北京成功举办了首次会议。目前,五核国相关专家已就核术语清单基本达成一致,计划在两年内完成核术语词汇表的编撰和翻译工作,并向2015年《条约》审议大会提交工作成果。中方欢迎《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和《中亚无核武器区条约》生效,期待着相关议定书的未决问题能早日得到解决。中方支持在2013年尽早召开建立中东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国际会议,愿与有关各方一道推动实现这一目标。  

  主席先生,  

  全球化的飞速发展已使人类社会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我们应携手合作,充分利用《条约》审议进程,共同推动国际核裁军进程,加强核不扩散机制,促进和平利用核能,增进核能安全和核安全,维护国际和平与稳定。中国愿为此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