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团长唐国强大使在联合国外空委第52届会议上的一般性发言

(2009年6月3日)
2009-06-04 03:00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对您继续担任本届外空委会议主席表示祝贺。我们相信,在您和主席团其他成员的卓越领导下,本次会议必将取得圆满成功。中国代表团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本届会议的各项工作。

      主席先生,

      今天上午,中国航天员杨利伟先生引领我们回顾了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不平凡历程,相信各位在了解中国航天事业飞速发展的成就的同时,也会对中国航天人奋发图强、勇于进取的精神有更深的认识。中国的载人航天是中华民族为人类探索利用外层空间作出的卓越贡献,也是人类探索利用外空的伟大进程的一个缩影,更是中国践行“和谐外空”理念的具体体现。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和遵守和平利用外空原则,并认为这是推动建设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维护外空的和平与安宁,利用外空促进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最大限度地造福人类。

      主席先生,

      建设和谐外空的根本目标是确保外空用于和平目的。在过去一年中,中国继续秉持和平利用外空的宗旨,积极发展航天事业,并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

      中国在卫星研制与应用、航天基础与保障、空间探索等方面的能力进一步提高。除载人航天外,中国的探月工程和深空探测活动也已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在中国,空间技术更广泛地应用于农业、林业、国土、教育、水利、城乡建设、环境、测绘、交通、气象、海洋、地区科学研究等领域,并给人民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主席先生,

      外空是全人类的财富,探索和利用外空是全人类的事情。在外空领域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是实现中国所倡导的和谐外空的主要手段。中国政府认真执行第三次外空大会各项建议,高度评价大会的作用。此外,中国政府还与外空司一道,为促成“联合国灾害管理和应急天基信息平台”北京办公室早日运作而努力工作。

      主席先生,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于2008年12月在北京成立,并在促进本地区空间技术合作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中国政府作为该组织的东道国,将继续支持该组织的各项工作,并支持其成为外空委观察员。

      中国与许多国家在空间国际合作方面的工作也卓有成效。今年2月,澳大利亚发生山林大火后,中国政府向澳方提供了卫星数据141景,编制火灾监测分析产品24期,为澳方救灾工作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帮助。今年5月20日,中国和巴西有关部门共同签署协议,通过设在南非、埃及和西班牙的接收站向非洲地区提供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2B星数据。中国愿以开放及负责任的态度与更多国家,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开展空间技术合作。

      主席先生,

      建设和谐外空同样离不开外空法的有力保障。在以五项外空条约为主体所构筑的现行外空法律框架内,各国和平探索和利用外空的活动基本都可做到有法可依。中国政府也赞赏国际社会在探索新的外空活动规范方面所作的努力,如联大决议核可的《空间碎片减缓指南》、科技小组委员会与国际原子能机构正在制订的《外空核动力源应用安全框架》等。但我们同时认为,现行外空法还不足以有效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因此,我们需要在不影响现有外空法律框架的前提下,讨论制订新的法律文书,解决这一问题,维护外空和平。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愿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为建设一个更加和平、有序、发展和繁荣的和谐外空而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