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军控司司长成竞业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八次审议大会第三次筹备会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2009年5月4日 纽约
2009-05-13 15:00

主席先生:

  首先,我对你当选本次筹备会主席表示祝贺。相信你的丰富经验和智慧将引导会议取得积极进展。中国代表团将积极支持和全力配合你的工作。

  主席先生,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作为国际核不扩散机制的基石,长期以来对维护国际安全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我们注意到在核裁军领域提出一了系列倡议。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开发核能。同时,核不扩散形势依然严峻。如何利用好2010年审议大会这一契机,全面、平衡地推进NPT确定的核裁军、核不扩散及和平利用核能三大目标,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任务。

  (核裁军)

  主席先生,

  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实现无核武器世界,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夙愿,也是中国一贯倡导和为之努力的目标。早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中国政府就曾发表声明,郑重建议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问题。今天,令人鼓舞的是,建立无核武器世界的主张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我们认为,人类既然能在二十世纪制造出核武器,也完全有能力在二十一世纪消除核武器。

  作为核武器国家,中国多年来为推动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做出了不懈努力。

  -- 中国自拥有核武器之日起,就郑重宣布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中国并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是五个核武器国家中唯一做出上述承诺的国家。

  -- 中国始终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对发展核武器一直采取极为克制态度,从未在其他国家部署核武器,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参加任何形式的核军备竞赛。

  -- 中国是首批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CTBT)的国家之一,始终恪守“暂停试”承诺,支持CTBT早日生效,将继续为此做出积极努力。

  -- 中国支持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在达成工作计划的基础上,尽早启动谈判一项多边、非歧视性和可有效国际核查的“禁产条约”。

  中国愿与各国一道为建立一个无核武器世界的崇高目标继续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

  主席先生,

  中国认为,核裁军应遵循“公正合理,逐步削减,向下平衡”的原则。任何核裁军措施均应以“维护国际战略稳定”和“各国安全不受减损”为指针。有关各方应在以下方面做出努力,推动核裁军进程。

  -- 核武器国家应明确承诺全面、彻底销毁核武器,并尽早就此谈判缔结国际法律文书。

  -- 在达成上述目标之前,核武器国家应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明确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缔结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的国际法律文书。

  -- 美、俄作为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对核裁军负有特殊、优先责任,它们继续大幅削减核武库对推进核裁军进程,并进而最终实现全面、彻底核裁军是不可或缺的。我们欢迎两国启动新的双边核裁军条约谈判,希望两国以可核查、不可逆的方式进一步削减核武库。

  核裁军与国际战略稳定密切相关。无论是在外空部署武器,还是建立并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或开展相关合作,都不利于维护全球战略稳定,不利于国际军控与防扩散努力。裁谈会应尽早就防止在外空部署武器谈判达成一项新的国际法律文书。有关国家在反导问题上应切实考虑其他国家的安全利益,避免采取任何损害国际核裁军进程的举措。

  主席先生,

  建立无核武器区是推动国际核裁军进程、防止核武器扩散的重要步骤。中国一贯尊重和支持有关国家和地区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在自行协商、自愿协议的基础上建立无核武器区或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的努力。我们欢迎《中亚无核武器区条约》不久前生效。我们支持尽早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区。1995年《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关于中东问题的决议十分重要。国际社会应继续做出积极努力,促进上述决议的落实。

  (核不扩散)

  主席先生,

  加强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消除核武器扩散风险是国际社会面临的重要任务。核武器扩散有着复杂的根源,需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

  -- 应努力营造一个合作与信任的国际安全环境,尊重彼此安全利益,寻求普遍安全。这有助于从根本上消除谋求核武器的动因。

  -- 应坚持通过对话与谈判解决有关地区核问题。制裁或诉诸武力,只会激化矛盾,无助于问题的妥善解决。

  -- 应加强国际核不扩散机制的权威性和普遍性,摒弃任何选择性做法。

  中方支持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保障监督职能,赞成促进机构保障监督协定及其附加议定书的普遍性。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一直为推动通过外交谈判和平解决有关地区核问题积极努力。

  中方认为,六方会谈仍是处理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有效机制。有关各方应着眼大局,保持冷静和克制,共同维护六方会谈进程,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

  中方主张通过外交谈判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当前,伊核问题形势正处于关键阶段。有关各方应抓住有利时机,加大外交努力,尽快重启六国与伊谈判,以寻求全面、长期、妥善的解决办法。

  (和平利用核能)

  主席先生,

  和平利用核能是NPT赋予缔约国不可剥夺的权利。在当前核能开发日益受到重视的情况下,无核国家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更应得到充分尊重和切实维护。这对维护NPT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十分重要。

  中方一向主张,应平衡处理和平利用核能与防扩散之间关系,确保其相互促进,而非彼此对立。我们既反对以防扩散为由,限制或剥夺无核国家和平利用核能权利,也反对借和平利用核能从事核扩散活动。

  中方赞赏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推进和平利用核能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鼓励和支持机构继续加大投入,推动各国在和平利用核能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共同繁荣与发展。

  目前,一些国家提出了不少关于建立多边核燃料供应机制的倡议。中方总体上支持相关倡议的宗旨和目标,并积极参与了相关国际讨论。鉴于这些倡议涉及政治、经济、技术、法律等多方面因素,国际社会应进行深入、广泛的讨论,寻求可为各方普遍接受的具体办法。

  主席先生,

  NPT的三大支柱,互相关联,同等重要,应当平衡地推进。我们希望,在NPT大会的议程设置、组织结构、时间分配、文件制订等各方面,都能体现平衡推进这三大支柱的原则。

  本次筹备会对明年审议大会十分重要。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加紧努力,尽快就审议大会议程达成一致。同时,我们希望各方进一步就如何推进核裁军进程,防止核武器扩散以及促进和平利用核能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争取逐步形成共识,为明年审议大会取得实质性成果奠定坚实基础。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