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马新民在第57届联合国外空委会议上关于“外空委未来作用”议题的发言

2014-06-19 17:00

  主席先生,

  近年来,随着空间科技及其应用快速发展,外空活动的主体日益多元化,商业化和私营化趋势明显,对外空委工作提出诸多挑战。为顺应新形势发展,中方支持外空委围绕未来作用进行探讨,以维护外空委在规范空间活动、维护空间秩序、促进空间合作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认为,法治建设和国际合作是外空委工作的重要基石,是促进和平利用外空的重要保障。展望未来,外空委应围绕外空法与外空国际合作,采取更加积极务实措施,维护外空事业可持续发展。

  首先,强化外空委在外空法领域核心作用。中方认为,外空委是外空法律体系的推动者,是外空立法最权威和最重要的平台。我们应维护外空委在外空规则的制定、解释和修订等方面的核心地位,推动各方就新的法律问题逐步达成共识,不断补充和完善外空法律制度。

  其次,提升外空委在外空事务中协调作用。近年来,涉外空事务的国际组织和机制不断增加,外空委应在外空事务方面发挥协调作用,使各种组织和机制形成合力。这主要包括三方面工作:一是协调好外空委内部的外空委会议、科技小组委员会、法律小组委员会三者间关系,合理设计议题和分工,避免重复工作和资源浪费。二是协调好联合国框架下各种机制和进程,形成相互合作、相互补充的建设性关系。三是协调好联合国框架内及框架外不同机制和进程间关系。建议酌情建立信息通报机制,形成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工作关系。通过上述协调措施,逐步建立以“信息沟通、成果共享、协同配合”为目标的合作平台,更加有效规范外空活动。

  再次,加强外空委在能力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外空委应更加务实地推进外空国际合作,在技术交流、应用推广、教育普及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推动信息交流和技术转让,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参与机会,使空间技术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主席先生,

  中方愿与各方一道,共同推动外空委在和平利用外空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