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田玉龙在联合国外空委第57届会议上关于议题“科技小组委员会报告”的发言

2014-06-19 17:00

  主席先生,

  今年2月份举行的科技小组委员会第51届会议取得了丰硕成果,中方愿借此次机会,对小组委员会会议主席BOTH先生和会议秘书处全体成员的杰出工作表示感谢和赞赏。

  主席先生,中方高度评价科技小组委员会第51届会议成果,欣见各议题都取得了积极进展。科技小组委员会是各成员国在空间天气、空间技术减灾、空间碎片、外空核动力源、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性、联合国空间应用项目、借助空间技术的灾害管理支助、卫星导航与遥感、近地天体减缓等全球性问题下寻求合作与对话的最佳平台。

  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性工作组(LTS)相关指南和报告,是外空委近年来主要的工作成果之一。中方认为,只有可持续性地利用外空才能保障人类长期的发展利益,发展中的问题也应通过发展来解决。中方欣见LTS工作组在科技小组委员会第51届会议上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经过工作组主席与各成员国的共同努力,新指南案文充分吸纳了专家组的工作成果,表达方式更为简洁条理。

  中国航天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也在不断研究如何避免航天活动对外空环境产生负面影响,如何减轻外空环境对航天活动的制约和危害,并发展相关的技术手段与管理方法。中国愿意与各国分享相关的实践经验。

  主席先生,

  在空间碎片领域,中国一贯重视空间碎片的研究与管理,稳步推进空间碎片的减缓与防护工作,多次实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末级钝化和废弃卫星离轨处置,对重要航天器进行了全面防护设计,开展了空间碎片碰撞预警和陨落预报研究与服务,为航天器在轨运行安全和空间环境清洁做出了努力。同时,中方也积极参与空间碎片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2014年5月12日至15日,第32届机构间空间碎片协调委员会(IADC)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14个国家及组织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许达哲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议交流了空间碎片研究最新进展,通过了第32届IADC指导组会议纪要及有关文件,明确了下一届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担任IADC轮值主席机构。

  在空间天气领域,中国建立了专业的空间环境监测网和空间天气预报系统,对灾害性空间天气事件进行预警,为中国的重大航天任务和空间资产安全提供服务。在中国“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和嫦娥三号发射两次航天任务中,中国开展了系统的空间天气预报和空间环境保障服务。针对交会对接任务高精度轨道预报的需求,提供了相关空间天气指数和空间环境参数的中短期预报,提高了轨道预测的精度,有力的支持了重大航天任务的顺利实施和安全运行。

  主席先生,

  在2月科技小组会议期间,鉴于《外空核动力源应用安全框架》还存在多项需讨论和完善的问题,小组委员会同意将外空核动力源工作组延期到2017年反映了各成员国对这一问题的高度重视。中国愿意在这一问题上与其它各国交流技术与管理经验,并探讨发展方向。

  主席先生,

  2014年4月,中国国家航天局在北京召开了第31届“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理事与执行秘书会议,来自中国国家航天局、欧洲空间局、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俄罗斯联邦航天局、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巴西国家太空研究院等15个正式成员机构8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签署了第30届宪章理事会会议纪要,俄罗斯联邦航天局作为正式成员加入宪章,中国国家航天局并承诺将高分一号和风云三号C星增加为宪章的值班卫星。

  我们愿意通过CHARTER、UN-SPIDER北京办公室等重要国际空间减灾平台,进一步发挥中国的对地观测系统的作用,让更多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能够享受到航天技术的发展带来的惠益。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