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在联合国外空委法律小组委员会第52届会上关于“空间法能力建设”议题的发言

2013-04-22 22:00

  主席先生,

  加强空间法能力建设,有利于实现外空法治,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并采取了多方面的举措。目前,中国的空间法能力建设已形成相对完善、具有特色的机制:中国空间法学会作为全国性学术团体,负责统一协调,各政府部门、航天业界与空间法学界共同参与,在空间法学术研究、航天立法、普及空间法知识等方面分工负责,形成良性互动的格局,共同致力于提高外空条约和国内法律法规在航天活动中的执行与落实。

  2012年,中国空间法界首次举办了学术年会,空间法学者积极为空间立法建言献策,并就《空间资产议定书》、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等前沿问题开展研究。有关政府部门鼓励和支持空间法学专著的出版,与学术界联合举办多次国际空间法问题研讨会。2012年,中国空间法学界还广泛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成功举办中国空间法学会第九届CSA杯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参赛队伍和比赛水平明显提高。

  主席先生,

  在空间法建设方面,我想特别提及正在筹建联合国空间科技教育区域中心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航在空间法学方面耕耘已久,开设了中国第一个空间法研究所,定期出版《航空航天法律与管理专刊》等空间法书刊。北航计划将空间法研究和教学作为未来区域中心的特色、重点科目,为区域内及有关国家提供量身定制的空间法培训服务。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乐于与国际社会分享中国在空间法能力建设方面的经验,也希望学习其他国家、国际组织的优良做法,加强在这方面的合作,共同致力于加强空间法能力建设、促进外空法治,中国政府支持联合国外空司在这方面发挥积极引导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