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向联合国赠送八分之一比例“北斗”卫星模型

2012-06-09 23: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维也纳6月8日电(记者刘钢)8日下午,中国在联合国维也纳中心向联合国赠送了“北斗”导航卫星模型。该模型以实物的八分之一比例制作,将在联合国维也纳中心的空间展览区长期展出。

  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司司长奥斯曼女士、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成竞业大使、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共同为卫星模型揭幕。正在维也纳出席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第55届会议的各国代表及联合国外空司等国际机构官员200余人出席了赠送仪式。

  成竞业大使在赠送仪式上向来宾们介绍说,“北斗”在中国是一个星座的名称,千百年来世界各地的人们都依赖它来指引方向。中国人用这个名字来命名自己的导航卫星系统,希望这套系统能够为全世界人民提供服务。

  各国来宾们饶有兴致地观看了介绍中国“北斗”导航卫星系统的电视片,并对“北斗”导航卫星模型表现出浓厚兴趣。奥斯曼女士在接受采访时,对中国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和祝贺。她还表示相信,中国此次向联合国赠送“北斗”卫星模型的举动,对于未来提升“北斗”系统的国际影响力也有着深远意义。

  冉承其在赠送仪式上介绍了“北斗”导航系统的发展情况和特色。他说,中国的“北斗”导航系统是国际导航系统的4大核心供应商之一,但这套系统也有着世界上其他3个卫星导航系统不具备的服务功能,比如将导航和通信结合在一起。

  另据他介绍,“北斗”系统将于今年年底完成区域服务组网,并开始为亚太地区提供导航、定位、测绘、授时等全面正式服务。到2020年,“北斗”卫星系统的服务区将会从亚太扩展至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