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维也纳代表团成竞业大使
在第55届联合国外空委大会上的一般性发言

2012-06-06 23:00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祝贺您及主席团其他成员的当选,感谢上任主席普鲁纳尤先生过去两年的辛勤工作。对于外空司司长奥斯曼女士、秘书处各位同事为筹备本届会议付出的努力,中方表示赞赏。

  主席先生,

  去年外空委五十周年纪念活动仍记忆犹新,今天我们将共同见证外空委迈入新的五十年。十来天后,中国将发射“神舟九号”飞船与在轨的“天宫一号”飞行器实现首次载人空间交会对接。在这一继往开来的时刻,作为外空委的成员国,中方既为外空委的美好未来和远大前程衷心祝愿、欢欣鼓舞,也深感外空委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随着外空活动主体的多元化和外空探索领域的拓展,人类的航天事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外空委在规范外空活动、维护空间秩序、促进空间合作方面责任重大。

  在去年的外空委会议上,中方提出了外空包容性发展的理念,及其对环境资源包容、对各国包容和对全人类包容三方面内涵。中方认为,应对世界更重大的挑战,需推动外空包容性发展,这既是一种利益惠及所有国家和人民,特别是尚未具备空间能力的国家及人民的发展,也是一种当代人与后代人公平利用和分享外空的可持续的共同发展。这些主张是中国作为一个长期致力于和平探索和利用外空的发展中国家,在总结自身经验的基础上为应对外空共同挑战而提出的,也得到了不少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和肯定。

  主席先生,

  外空活动的长期可持续性是当前外空领域的焦点问题,中方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工作组的相关工作。中方认为,外空可持续性问题的解决离不开外空的包容性发展。我们应更加重视如何在发展的过程中解决问题,如何更好地共享人类外空事业的成果,致力于通过发展来解决诸如空间碎片等可持续性问题。这就要求我们高度重视外空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以平等开放的合作促进外空事业的共同发展,以公平合理的成果共享来实现互利共赢,真正实现人类外空事业的包容性发展。中方呼吁国际社会重视上述问题。

  主席先生,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包容性发展既是中方对人类外空事业的美好憧憬,也是中方开展外空活动的现实要求。过去一年,中国始终恪守包容性发展的理念,以负责任的方式开展外空活动。中方积极对空间碎片进行监测预警,不断完善相关标准、法律和管理体系,全面实施长征系列火箭的钝化工作,并对多颗废弃地球静止轨道卫星采取离轨处置措施,稳步推进碎片减缓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实现外空活动的长期可持续性做出贡献;中国还以UN-SPIDER北京办公室、亚太空间合作组织为平台,与其他国家开展了人员培训、能力建设、数据分享和技术服务等多方面的合作;同时,中方愿积极响应“载人航天技术倡议”,为更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参与中国空间站建设与科研的机会,共享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机遇和成果。

  主席先生,

  在2011年12月发布的《中国的航天》白皮书中,中国政府庄严承诺,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维护一个和平、清洁的外层空间,促进包容性发展。我愿借此机会,代表中国政府再次重申,中国将继续秉承和谐外空理念,与以外空委为代表的国际社会一道,致力于实现探索和利用外空的包容性发展,建设一个和平、发展、合作、法治的外空。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