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团长卞志刚在联合国外空委科技小组委员会第48届会议上的一般性发言

2011-02-07 02:00

 

  2月7日,联合国外空委科技小组委员会第48届会议在维也纳召开,会议将主要就空间碎片、核动力源、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性等议题进行审议。由国家航天局、外交部、民政部、工信部、中科院等部门组成的中国代表团与会,代表团团长国家航天局副司长卞志刚就一般性交换意见议题做了发言,发言全文如下:

  尊敬的主席先生:

  我首先祝贺您担任本届会议主席,并预祝会议在您的主持下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一贯坚定不移的走和平发展道路,主张外层空间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支持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各种活动,积极探索和利用外层空间。

  2010年,中国在空间技术、空间应用、空间科学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并在航天领域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国际合作。下面,我向全会报告2010年中国航天活动所取得的进展。

  一、空间技术

  2010年,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进行了15次发射,发射了包括“风云三号”极轨气象卫星、北斗系列导航定位卫星、通信广播卫星、实践系列空间环境探测卫星以及“嫦娥二号”月球探测卫星在内的20颗卫星。

  其中,中国探月工程二期的先导星 “嫦娥二号”卫星于2010年10月1日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准确进入地月转移轨道。10月9日,实现环月飞行。10月27日至 29日,完成对嫦娥三号预选着陆区的成像,为发射嫦娥三号打下了良好基础。到目前为止,嫦娥二号在轨飞行正常,数据接收良好。

  中国政府强调对空间活动中空间碎片的控制管理,组织实施了空间碎片研究计划,并积极推动减缓技术应用于航天器设计、制造。2010年,中国首份指导航天活动空间碎片减缓的顶层标准《空间碎片减缓》已经正式颁布实施。

  二、空间应用

  空间技术在中国的气象、遥感、环境保护、导航等多个领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2010年召开的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广州亚残会等盛会中,空间技术和应用为这些大型国际活动提供了良好的服务。

  风云三号气象卫星经在轨测试、业务试运行和业务运行,目前已经获取了丰富的地球大气探测数据。除风云三号A、B星以外,风云二号D星和E星分别在赤道上空两个轨道位置上运行,对中国及亚太地区天气状况——尤其是台风和暴雨天气系统进行连续监测。迄今为止,风云系列在轨卫星均运行状态良好,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北斗导航系统作为中国独立发展、自主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在建的重要空间基础设施,可广泛应用于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目前,中国已经构建起一个天地一体、设备齐全、功能多样的航天测控网,不仅能满足卫星测控需要,还能为载人航天、深空探测等任务提供测控支持。

  中国已将卫星遥感技术纳入环境管理业务体系工作中。经过不断研究、实践和应用,建立了以环境一号A、B星为主要数据源、综合利用空间数据的环境遥感业务化运行技术体系,在环境监测、环境执法、环境应急、生态保护、核安全监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三、空间科学

  2010年,中国以空间科学卫星为平台,以科学目标为牵引,以科学知识为产出,大力发展空间天气、空间天文、太阳物理、暗物质探测等多种领域的空间科学研究。中国还部署了一些新的空间科学设施与装置,如已进入运行阶段的“子午工程”。中国还积极加入“国际空间科学云计算网”、“阿尔法磁谱仪 (AMS)”等国际计划,并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启动了“国际空间科学与信息技术青少年培养计划”,增进青少年对空间科学的了解,培养他们对空间科学的热情。

  四、国际合作

  2010年,中国国家航天局陈求发局长与包括俄罗斯、美国、乌克兰、欧空局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航天机构领导人进行了会晤,就开展平等互利的双边合作进行了深入友好的探讨。中国国家航天局还与联合国外空司、亚太经社会、亚太空间组织等国际组织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

  2010年6月,中国政府与联合国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联合国建立联合国灾害管理与应急反应天基信息平台 (UN—SPIDER)北京办公室东道国协定》,随后又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与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司资助联合国灾害管理与应急反应天基信息平台北京办公室协议》。2010年12月,UN-SPIDER北京办公室正式揭牌成立。联合国外空司领导和中国国家航天局领导出席了揭牌仪式,该办公室的成立,必将为区域内防灾减灾工作做出积极贡献,中国国家航天局将继续支持联合国外空委及外空司在该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作为“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CHARTER)”的成员,在中国遭遇南方雨雪冰冻灾害、汶川特大地震、玉树地震、舟曲特大泥石流、淮河流域洪灾等重特大灾害期间,迅速启动该机制,通过该机制获取了其他成员提供的空间数据,在减灾及灾害重建工作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中巴地球资源卫星、风云气象卫星、环境减灾卫星也为其它遭受重大灾害的国家无偿提供相关的数据和信息,以协助受灾国对灾害进行监测和评估。

  主席先生,

  外空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当前,外空武器化和军各竞赛风险日益上升,这不符合任何一国的利益。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外空军各竞赛和外空武器化,积极致力于维护外空和平与安全的努力。中方始终认为,谈判制定相关国际法律文书是维护外空永久和平与安全的最佳途径。裁谈会是谈判缔结这一法律文书的最佳场所。

  中国愿意在“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加强与世界各国在外空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使空间科学与技术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