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小笛大使率团参加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第53届会议并做一般性发言

2010-06-09 03:00

  6月9,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第53届会议在维也纳召开。中国驻维也纳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代表胡小笛大使率团与会,并就一般性交换意见议题做了发言。发言全文如下:

 

  主席先生,

  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祝贺您及新一届主席团当选。中国代表团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参加大会的各项工作,与各代表团深入交流、密切合作,共同促进本届大会的顺利举行。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一贯秉持和谐外空的理念,致力于建设和平、平等、合作的外空。我们坚持一切探索利用外空的活动都应为全人类谋福利,不论国家大小强弱,各国都有和平利用外空的权利。我们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努力确保外空用于和平目的,并愿在探索利用外空的过程中加强国际合作,使空间科技的进步惠及各国。

  主席先生,

  一年来,中国在外空探索、载人航天、卫星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为人类探索外空的共同事业做出了新的贡献。一周前,在6月2日,我们成功发射了第4颗北斗导航卫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组网建设又迈出重要一步,空间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遥感卫星地面系统建设和整合取得实质进展,信息资源日益丰富。空间技术被广泛应用于经济建设和社会生活,有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环保洁净的新能源、新产品开发和农业育种得益于先进的空间技术。天基空间数据和地理信息对各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着重要支撑。外空科技对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主席先生,

  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中国也积极开展外空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并特别注重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我们将在本届会议期间签署联合国天基减灾平台(UN-SPIDER)北京办公室东道国协议,这标志着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外空司的合作步入新的里程。中国政府将继续支持北京办公室的工作,促进空间技术减灾领域的国际合作和能力建设。今年5月29日,国际宇航科学院(IAA)中国研究中心揭牌成立,并举办了全球环境影响合作首次国际研讨会。IAA中国研究中心将支持全球IAA研究小组学术研究的管理工作,成为开展航天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各国航天专家沟通交流的平台。5月31日至6月3日,中国宇航学会与国际宇航联合会在北京共同举办了首届世界月球会议,26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就生命科学、载人登月等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促进了技术、资源和探测成果的交流。目前,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与亚太空间合作组织(APSCO)共同举办为期两周的“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及其应用”培训班,为各成员国提供卫星导航、应用技术等方面的培训。今后,中国愿以更开放的态度与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开展外空领域的务实合作。

  主席先生,

  外空法治建设是建设和谐外空的重要保障。现行外空法律制度虽然在规范各国空间活动、维护空间秩序和促进空间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还不足以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尚不能有效应对空间碎片等外空环境问题。外空法治建设任重而道远。中国政府支持并积极倡导在不影响现有法律框架的前提下,通过谈判缔结综合性的法律文书,以维护外空的和平与安宁,解决在探索和利用外空过程中产生的新问题,促进和谐外空的法治建设。我们相信,联合国和平利用外空委员会将在这一进程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主席先生,

  空间探索是人类一项伟大的事业,其激发的不断探索的精神,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在不断探索深广外空的同时,为建设和谐外空做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