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利伟在联合国外空委会议上发言 唐国强大使为我航天员举行欢迎招待会

2009-06-05 02:00

  2009年6月3日上午,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作为贵宾在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外空委)第52届会议上发言。他表示,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依靠自己的力量,开始了航天事业的新征程。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四号”完成无人飞船测试,从“神舟五号”载人首飞到“神舟六号”突破多人多天飞行,再到去年的“神舟七号”成功实施太空行走,取得了重大进步。杨利伟说,中国一贯坚持为了和平目的探索和利用外层空间,使外层空间造福于全人类,中国的航天事业始终体现着和谐与和平的主旨。

  杨利伟还表示,我们深知空间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的重要性。在乘坐“神舟五号”飞船在太空飞行过程中,我展示了联合国旗帜,并发出了“和平利用太空,造福全人类”的宣言。近年来,我们就一直与联合国以及世界各国的航天员和航天机构保持着密切友好的合作关系。最后,他衷心祝愿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谊天长地久,合作更加深入广泛,人类和平和发展的前景更加美好。

  发言后,会场播放了“神舟七号”飞行全过程的视频。发言和视频赢得了会议主席和各国代表团的热烈掌声,他们纷纷表示感谢中国航天员出席会议,祝贺中国取得的航天新成就,并希望与中国继续进行密切合作。

 
杨利伟在联合国外空委第52届会议上发言 联合国外空委第52届会议现场

  3日下午,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唐国强大使在联合国维也纳总部举行招待会,欢迎前来参会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文宝、航天员杨利伟和景海鹏。联合国外空委主席、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代理总干事、联合国外空司司长以及各国驻维也纳联合国大使和参会代表团团长等近150人出席。

  唐大使向来宾介绍了中国外空活动的最新情况,并表示中国的成就离不开国际合作,中国政府致力于为和平目的探索和利用外空,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维护外空的和平与安宁,促进人类文明的发展和社会的共同进步。王文宝主任简要介绍了中国载人航天的进展及前景规划,强调中国愿与联合国及国际社会开展合作,使航天事业造福于全人类。

 
唐国强大使欢迎参加招待会的来宾 欢迎中国航天员招待会现场

  来宾们对中国航天代表团前来参加外空会议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航天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祝贺和钦佩。外空委主席在致词中表示,中国派航天员与会,展示了中国在航天领域取得的新成就,也表明中国对航天领域的国际合作的一贯重视,祝愿中国的载人航天事业不断取得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