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团长、常驻维也纳代表团大使唐国强在联合国外空委第49届会议上的发言

2006-06-21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以中国代表团的名义对您担任外空委主席表示祝贺。我们相信,在您和其他主席团成员的领导下,经过各成员国代表的共同努力与合作,本委员会定能顺利完成本届会议预定的任务,进一步推动外层空间的和平利用及国际合作。中国代表团将一如既往,继续积极支持和参与本委员会的各项工作,为本届会议的成功做出贡献。

  主席先生,

  中国在空间领域50年的发展历程,使我们切实感受到,空间技术及其应用的发展,将会带动相关学科和整体技术水平的跨越式发展,有效地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国家整体科技水平、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最终实现造福于全人类的目标。

  在过去一年当中,中国在航天领域又取得了可喜的成就,除成功发射亚太6号通信卫星、实践7号科学实验卫星和两颗返回式卫星外,我们继“神舟”5号后于2005年10月成功发射了 “神舟”6号载人飞船,将2名宇航员送入太空,绕地球飞行5天后安全返回,首次实现了多人参与的空间试验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成果。

  此外,中国政府继续在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取长补短、共同发展的基础上,与其他国家、空间机构和国际空间组织开展空间技术、应用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2005年,中国政府还在北京成功举办了亚洲减灾大会,通过了《亚洲减少灾害风险北京行动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政府推动亚太空间多边合作的努力取得了显著进展。《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公约》于2005年10月28日在北京签署,截止今年6月1日,已有9个签署国,分别是孟加拉、中国、印度尼西亚、伊朗、蒙古、巴基斯坦、秘鲁、泰国和土耳其。该《公约》将在5个签署国交存批准书后生效,届时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将正式成立,总部设在中国北京。我们相信,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必将推动亚太地区各国扩大空间技术与应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促进本地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贡献。

  主席先生,

  在中国的第十一个五年计划期间(2006-2010),中国将通过鼓励自主创新和加强国际合作,继续推进航天产业由试验应用型向业务服务型转变,发展通信、导航、遥感等卫星及其应用,形成空间、地面与终端产品制造、运营服务的航天产业链。

  主席先生,

  外空活动的日益频繁和空间技术的不断发展,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巨大的发展机遇,同时还有严峻的考验和挑战。近半个世纪以来,国际社会为维护外空的和平利用持续努力,但近年来个别国家在外空试验、部署和使用武器和武器系统的政策措施令人担忧。外空是全人类的共同领域,外空武器化,势必引发外空军备竞赛,使外空成为军事对抗的新领域,这是对和平探索和利用外空原则的根本背离,必将造成严重的后果。中国政府愿与其他成员国一道为维护外空的和平利用、反对外空军事化和外空武器化做出更大的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