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在联合国外空委第64届会议上的发言

2021-08-26 16: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祝贺您当选本届会议主席,相信在您的领导下,本届会议将取得圆满成功。中方赞赏主席先生及Simonetta di Pippo女士率领的秘书处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召开外空委会议,保持外空委工作连续性对推进和平利用外空国际合作有重要意义。中方支持哥斯达黎加代表“77国集团加中国”所作发言。

  主席先生,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50年来,中国积极维护多边主义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在和平利用外空全球治理和国际合作中,支持外空委发挥主要平台作用。面对外空技术快速发展和传播带来的发展机遇,以及在确保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性、规范新型外空活动方面的挑战,中方期待与各方一道,维护并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利用外空委这一重要平台广泛开展交流对话,提升空间技术和应用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促进作用。

  中方欢迎第58届科技小组委员会和第60届法律小组委员会的报告。LTS新工作组应根据外空委第62届会议有关决定,平衡推进制订新准则、交流执行经验、提高认知及能力建设三项职能。中方正梳理和研究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性面临的新挑战,同时采取有效措施从空间活动监管、空间业务安全和能力建设层面对已通过准则进行自愿执行,依托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中国)等为各国学员提供相关培训。从根本上说,扩大国际合作,加强航天技术和应用能力建设,是执行LTS准则的基础,也应是外空委重要工作方向。

  空间资源开发活动正从设想走进现实,相关国际法律框架亟待明确,外空委法律小组委员会决定设立工作组,有助于以多边主义方式讨论和应对这一问题。中方期待工作组尽快启动实质性工作,坚持外空条约所奠定的基本法律原则,本着审慎态度逐步发展空间资源活动规则,促进空间资源开发活动以合法、有序且有利于各国共同利益的方式开展。

  在低轨道拥挤问题日益突出背景下,低轨道巨型卫星星座在技术和法律层面带来挑战受到越来越多关注。中方支持在外空委或其小组委员会合适议题下对有关问题开展更有针对性的讨论,确保相关活动符合对轨道和频率的可持续利用,维护外空的可进入性。

  “空间2030”议程制定工作进入最后阶段。“空间2030”议程是外空委重要文件,应充分反映各方在和平探索外空、为全人类谋福利方面的共同利益。中方期待各方相向而行,基于外空委已有工作成果,充分协商并达成共识,以便如期将“空间2030”议程提交联大审议。

  主席先生,

  中国继续大力推进和平利用外空领域国际合作。今年3月,中国与俄罗斯共同发起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欢迎感兴趣的国际伙伴参与国际月球科研站的设计、研制、实施等合作。自6月起,作为旨在确保火星轨道安全(safety)的一项工作,中国国家航天局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定期交换火星探测器轨道数据。在嫦娥五号月球探测任务和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中,中方还与阿根廷、巴基斯坦、纳米比亚、欧空局(ESA)等开展良好合作。“祝融号”火星车自今年5月至8月圆满完成既定巡视探测任务,后续将实施拓展任务。

  中国空间站项目正按计划推进,三名航天员于6月17日由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送入太空,并于7月4日和8月20日两次出舱活动,预计在轨驻留3个月。中方正协同相关国家和联合国外空司推进实施“中国空间站国际合作计划”首批项目。今年是人类首次太空飞行60周年,纪念先行者有助于载人航天及其国际合作的重要意义,中方感谢俄罗斯代表团举办纪念边会,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将参加边会。

  2020年7月,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一年来,北斗三号系统运行稳定、性能稳中有升,已向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北斗系统同GPS系统、GLONASS系统及Galileo系统持续开展兼容与互操作协调,并与广泛国家和地区建立常态化交流平台。

  今年8月,中国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共同签署《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合作协定》。该倡议由中国国家航天局于2015年发起,将由金砖国家现有卫星组成“遥感卫星虚拟星座”,旨在促进卫星数据共享合作,帮助有关国家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重大自然灾害等挑战。

  中国继续向联合国灾害管理与应急反应天基信息平台(UNSPIDER)提供支持,2019至2020年,共提供人民币285万元,用于保障UNSPIDER北京办公室日常运转和项目执行工作。中国还为阿富汗严重干旱、萨尔瓦多洪涝等灾害提供监测服务,为有关国家抗击自然灾害提供支持。

  主席先生,

  中方乐见外空委持续扩员和提升影响力,欢迎安哥拉、孟加拉国、斯洛文尼亚提交的外空委成员国申请,也欢迎朝鲜、危地马拉、巴拿马、梵蒂冈、马耳他骑士团、国际统一私法协会(UNIDROIT)、开放月球基金会、平方公里阵列天文台(SKAO)提交的观察员申请。

  维护外空安全(security),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是确保外空和平利用的根本保障。中国愿与各国继续携手努力,为和平利用外空这一人类共同事业做出贡献,实现命运共同体愿景。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