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团长许达哲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第58届大会上的发言

2014-09-24 15:00

  

       主席先生,

  非常高兴首次率领中国代表团出席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首先,请允许我对您当选本届大会主席表示祝贺。我相信,您丰富的外交经验和卓越的领导才能,定将确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借此机会,我对刚刚加入机构的科摩罗联盟、吉布提共和国、圭亚那共和国、瓦努阿图共和国表示祝贺。

  今天,我很荣幸地带来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生致本次会议的贺信,请允许我在此代为宣读。

  “值此国际原子能机构第58届大会召开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表示衷心祝贺!

  中国加入国际原子能机构30年来,双方始终密切合作,在核能、核科研、核安全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为促进核能在全球范围内安全、有效利用和防止核武器扩散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中国政府正在着力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我们坚持推进能源节约、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优化能源结构、提高清洁能源比重,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高效发展核电。中国愿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及其他成员国一道,拓展合作范围,提升合作水平,携手应对挑战,共同推进人类和平利用核能事业。

  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主席先生,

  中国高度重视机构在世界核能领域的地位和作用,一贯积极支持机构工作。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严格履行防核扩散国际义务;加强核安保能力建设,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核安保领域发挥主导作用;通过资金援助和人才培训等方式,向新兴核能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有效履行《规约》职能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我愿借此机会宣布,为庆祝中国加入机构30周年,也为表达对机构工作的支持,中方将向机构捐赠一套价值约250万美元的新型辐照系统,用于机构核技术实验室更新改造项目,希望对机构核技术应用推广工作有所帮助。

  30年前,中国与机构合作扬帆启航;今天,双方合作硕果累累。30年前,中国大陆核电从零起步;今天,中国核电建设成就举世瞩目。30年前,中国核安全监管工作刚入正轨;今天,核安全监管体系日臻完善。30年前,中国核能技术相对落后;今天,中国核领域自主创新亮点纷呈。本次大会期间,中国将举办“中国加入机构30周年”专题展览,欢迎各位代表莅临指导。

  中国与机构30年成功合作支持和见证了中国核工业发展壮大的进程。历经近60年不懈探索,中国核工业迎来了收获的金秋,我们坚持核燃料闭式循环技术路线,稳步推进核燃料循环产业“规模化、自主化、市场化、国际化”,形成了较为完整的自主的核燃料循环体系,核燃料产业水平和能力显著提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满足三代核电技术要求的“华龙一号”,近期通过了总体技术方案评审;研究掌握了具有第四代特征的高温气冷堆技术,目前正在开展示范工程建设;自主研发的CAP1400压水堆技术,已通过初步安全分析报告评审,基本具备开工建设条件。中国愿与致力于发展核能的国家共享经验,在核电建设、核燃料加工服务等领域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帮助,为世界核能发展作出贡献。

  主席先生,

  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海牙核安全峰会上,全面阐述了发展与安全并重、权利与义务并重、自主与协作并重、治标与治本并重的核安全观,作出了坚定不移地增强核安全和核安保能力的庄严承诺。目前,中国已经建立起了与国际接轨的、较为完备的核安全监管和核应急管理体系,核电机组保持了良好的安全运行记录。未来,我们将按照全球最高安全要求新建核电项目,新建核电机组必须符合三代安全标准。

  中国在全面提升自身核安保能力和水平的同时,积极开展核安保领域国际合作,2013年10月,开工建设中美核安保示范中心,今年7月中心主体建筑已经封顶,预计2015年底前可以投入使用,将成为中国及亚太地区核安保领域人员培训、技术交流和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此外,在本次大会期间,中国将与机构、加纳签署《关于为研究堆协助供应低浓铀的协定》,为提升全球核安保水平作出积极贡献。

  主席先生,

  福岛核事故三年来,世界各国对核能发展的认识重归理性,人们认识到,核能对推进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构建安全、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体系,保障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40个国家陆续表明了新建核电站的意向,国际核电市场复苏态势明显。

  中国始终坚持发展核能的信心不动摇,始终坚持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高效发展核电,不断取得核能事业的新进展,在过去的一年中,红沿河核电站2号机组、宁德核电站2号机组、阳江核电站1号机组及福清核电站1号机组相继投入运行。目前,中国大陆运行核电机组21台,总装机容量1902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27台,总装机容量2953万千瓦,约占世界在建规模的一半。根据中国调整后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中国在运核电机组将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2014年8月,国务院提出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并作出了开工建设一批沿海核电项目的新部署,明确表达了中国稳步有序推进核电建设的坚定决心,必将为世界核能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坚决反对核武器扩散,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加入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核供应国集团、桑戈委员会等主要国际防核扩散机制,在核武器国中率先实现了附加议定书生效,并建立了完善的核材料管制和核出口控制体系。长期以来,中国坚定支持机构提高核保障监督体系的有效性和保障监督效率,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防扩散进程。

  中国始终主张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主张通过对话与协商的方式,和平解决朝核问题,这不仅符合朝核问题有关各方的利益,也符合本地区乃至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中国政府在促进六方会谈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今后还将继续发挥应有的作用。

  关于伊核问题,中国始终认为,对话与谈判是解决伊核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为此一直本着客观、公正和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劝和促谈,为推动伊核问题和平谈判进程发挥了建设性的作用。中方愿继续与各方保持沟通,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最终全面、长期、妥善解决伊核问题做出自己的贡献。

  主席先生,

  30年春华秋实,中国与机构相向而行;30年玉汝于成,中国与机构携手共进。我们始终认为,中国核能的发展离不开机构的支持,机构的发展壮大也需要中国的参与。中国与机构合作正值而立之年,更美好的未来等待我们共同创造。中国愿与机构和广大成员国共同努力,继续致力于和平利用核能和防止核扩散,为实现“中国梦”,为人类和平、安全和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