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层空间可持续发展成各国共识

2013-06-26 21:00

 来源:人民日报
 

  6月12日至21日,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第56届会议在维也纳召开。会议上,各国代表就自己国家外空利用的情况进行了阐述和交流,外层空间活动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成为各方热议的话题。

  联合国外空委是推动外空领域国际合作、制定国际立法、建立外空秩序方面重要的国际平台,受到世界各国高度重视。

  外空战略地位不断上升

  从此次会议上各国代表的发言和会议议题的设置上不难看出,外空的战略、安全、经济和科技地位不断上升。航天科技的应用日益广泛和深入。在农业、导航、气象预报和气候研究等方面,航天科技成为人类深化对地球环境自身的认识和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马来西亚、印度、阿尔及利亚等国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运用卫星数据用于本国农业和地震监测、自然资源信息采集、海洋生态系统检测等领域的情况,我国代表在发言中特别指出在今年发生的四川芦山地震中,卫星遥感导航和气象数据对救灾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我国代表团团长、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大使成竞业对本报记者表示,卫星在为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服务方面越来越重要,世界上对外空的依赖也是越来越大。我国2011年和2012年航天发射次数连续两年位居世界第二,卫星应用涉及海洋监测、遥感、气象等各个方面。我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经实现了亚太区域的授时和定位,到2020年将实现全球覆盖。在载人航天和月球探测领域,中国也在按照计划向前发展。

  在外空行为主体日益多元化,外空活动更加多样化的同时,外空活动的商业化和私营化深入快速发展,很多大项目由政府与企业合作完成,民商产业融合发展成为外空产业发展的方向。

外空长期可持续发展理念得到广泛认同

外空安全的国际治理已经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外空安全涉及外空的防务安全、环境安全、物体安全和通行安全。成竞业大使在大会一般性发言中表示,外空安全关系到世界各国的和平、发展和繁荣。中国政府一贯致力于和平利用外空,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中方认为,适当可行的外空透明与信任措施对增进互信、减少误判、维护外空安全具有积极意义。

据了解,目前国际上在外空安全领域有四大进程在并行推进,包括裁军谈判会议的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谈判,外空“透明与建立信任措施”,欧盟的“外空活动行为准则”以及外空委的“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性”议题讨论。

在此次会议上,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发展理念得到广泛认同。围绕外空活动可持续发展的国际政策和规则之争正在成为外空领域发展的重点。

成竞业大使在发言中表示,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性是当前外空领域各国重点关注的问题。中方一直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有关工作,我们希望各国在该议题下共同探讨如何利用空间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外空委主席奥斯曼女士对记者表示,如何保护空间环境和我们进行空间探索活动的能力十分重要。我们必须研究外空环境,来保护我们进入外空的活动。如何规范我们在外空的活动以及如何将外空技术用于我们的可持续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两个方面。因此可以说,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发展涉及我们对太空思考的各个领域。在未来几年,这将成为一个核心议题。中国代表团在会议发言中提出的主张和建议也是各国的共识。

美国代表团团长肯尼斯“霍奇金斯对记者说,美国主张与国际合作,安全、负责的利用外空,”我们要为后代保持外空环境,没有外空的卫星系统,维持地球上的发展就会遇到困难。我们认为,要保持地球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必须保持外空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安全世界基金会布鲁塞尔办公室主任卢卡史蒂夫女士对记者说,该基金会长期关注外空可持续发展问题。“我们在与各国政府、非政府组织和国际组织合作,希望外空被保护起来,这一领域目前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促进和协调国际合作。”我们希望各国能在现有机制的基础上展开合作,政府与专家展开共同对话。“在航天事业的最初阶段,人们对于成功发射卫星感到兴奋,现在我们越来越意识到外层空间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我国代表团副团长马新民参赞对记者表示,通过国际合作探索和利用外空,应对外空挑战已经成为国际社会,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的普遍共识。

成竞业大使说,我们希望开展国际合作。今年外空委科技小组会议报告中,中方提出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设立联合国亚太区域空间科技与应用教育中心的倡议得到认可。中方正在积极推进中心筹备工作。中方将和感兴趣的国家一起,努力将其打造成国际空间合作的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