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和平利用外空
女航天员刘洋参加联合国纪念首位女航天员太空飞行50周年活动(二)
2013-06-17 03:22

  6月13日,刘洋应邀出席在维也纳自然史博物馆举办的 “太空中的女性:下一个五十年”航天员公众见面会。见面会系为纪念首位女航天员太空飞行五十周年,向社会公众开放。刘洋与一同出席的美国、加拿大、日本女航天员,围绕太空飞行的感受和经历、载人航天的意义以及女性在未来航天发展中的作用等问题展开讨论。

  刘洋在与观众互动时说,她是2012年6月16日乘“神舟九号”进入太空的,与第一个进入太空的女性、苏联宇航员瓦莲京娜·捷列什科娃恰好是同一天,但却晚了整整49年。刘洋说,她是听着“嫦娥奔月”、“女娲补天”等许多关于飞天的中国神话长大的,后来报考了飞行学院,在蓝天飞行时,认为自己是离太阳最近的人。后来才知道宇航员离太阳更近。2009年中国开始招收女航天员,她获悉后,立即报了名,想成为离太阳最近的人。在回答航天员事业和家庭的关系时,刘洋巧妙地将科技发展和家庭的支持比喻为使她实现飞天梦想的两个翅膀。当一位家长提问,刘洋想对孩子们说点什么时,刘洋表示,孩子是未来、是希望。未来的太空是为他们准备的。孩子的梦想有多远,脚步就能走多远。

  见面会场面热烈,博物馆门厅内座无虚席,受邀出席的各国航天界人士及维也纳市民均争相一睹航天员的风采。刘洋作为现场最年轻的女航天员受到了观众的格外青睐,在主持人介绍到刘洋时,观众中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而在刘洋每次的精彩的发言和答问后,会场也会一次次响起持久的掌声。随后的现场签名会,刘洋收到了数量最多的签名或合影请求,成为当晚最大的亮点。

  会后,刘洋接受了新华社等媒体采访,表示女性在航天发展中的作用日益上升,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女性飞向太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