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航天员刘洋参加联合国纪念首位女航天员太空飞行50周年活动(一)

2013-06-13 05:00

  6月12日,联合国纪念世界首位女航天员太空飞行50周年系列活动在维也纳拉开帷幕,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应邀出席。首场活动“太空—今天造就明天”专题研讨会于联合国外空委第56届会议期间举行,刘洋与世界首位女航天员捷列什科娃本人及来自美国、法国、加拿大、意大利、尼日利亚、阿根廷、日本的航天各领域女性杰出代表一道,就女性在航天事业中的贡献及未来作用展开讨论。

  刘洋首先用精彩的视频短片生动地展示了她在神舟九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空间实验室对接任务中的工作经历和体会感受,并积极与主持人和各国与会代表进行了互动,以生动的事例阐述了载人航天对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贡献,表达了中国愿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合作的开放态度,并对人类航天事业的未来及女性在此方面更大的作用和贡献进行了展望。刘洋精彩的讲述和得体的谈吐赢得了阵阵掌声。会后,刘洋还参加了50周年纪念图片展,受到与会代表热烈欢迎,各国航天人士、外交官及联合国职员纷纷与刘洋合影并请求签名留念。

  刘洋和我团成竞业大使分别接受了中国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及德国媒体记者的采访。刘洋表示,很高兴有机会与各国代表,尤其是各国女性航天精英开展交流,并祝愿刚于11日顺利升空的女航天员王亚平圆满完成任务。成大使表示,在各国航天加快发展之际,联合国外空委作为和平利用外空领域最重要的多边平台,受到各国重视,中国驻维也纳代表团将与国内有关部门齐心协力做好有关工作,促进中国参与国际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助推中国航天的长远发展。

  刘洋在研讨会上的发言如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中国航天员刘洋。感谢奥斯曼女士的邀请让我来到美丽的音乐之都维也纳与大家共同分享我的飞行经历。50年前,勇敢的捷列什克娃女士敲开了宇宙的大门,迈出了女性探索宇宙的第一步,这是一个崭新的开始,值得我们每一名女性骄傲和自豪。

  50年来,许许多多对宇宙满怀好奇的女性勇敢的向着太空出发,我也是其中的一员。2012年6月16日我和我的两名战友景海鹏、刘旺驾乘我们国家自主研制的飞船来到了太空,开启了为期13天的太空之行。29日,飞船顺利返回地面,任务圆满成功。神舟九号任务的成功对我们国家载人航天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它首次验证了手控交会对接技术,首次进驻了天宫实验室,全面验证了天宫一号保障航天员工作和生活的能力,系统开展了空间科学试验,为后续空间站任务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而就在这次任务中,中国的女性也首次圆梦了太空。中国的航天事业虽然起步较晚,但我们正按照既定的规划在稳步前进。就在昨天,我们的神舟十号飞船又一次成功发射,在此,我也衷心的预祝我的战友们能够圆满完成任务,顺利安全返回。

  在我们任务的整个飞行过程中,运载火箭和载人飞船表现完美,仅仅短短的574秒,它就托举着我们精确进入了轨道,它完美的工作表现让我们轻松的应对了比训练时小得多的负荷。在这次飞行任务中我主要负责航天医学实验及空间科学试验,负责飞行器的设置与控制,并配合其他两名航天员一起完成两次交会对接试验。当然了,与所有第一次进入太空的航天员一样,在工作之余我也会尽情的享受着太空飞行所带来的美妙感觉。

  在太空中仿佛一切物品都有了生命,都从沉睡中苏醒过来,身体也变得轻飘飘了。在太空独特的环境中我感觉自己就像一条自由自在遨游的鱼,无拘无束。这种感觉真的棒极了!6月18日,飞船与天宫一号完美对接,我们进到了在太空中等待我们已久的新家。它就像一个两室一厅的小公寓,在这里我们有宽敞的工作空间,可以自由的做科学实验,自如的骑自行车锻炼身,我还打了一套中国传统的太极拳。更让我意外惊喜的是我们的好友---“熊猫”早已在太空新家中等待着我们,她是地面工作人员送给我们的意外惊喜,是我们团队的第四个乘员,这十三天中她一直陪伴着我们,为我们带来了许多的乐趣。

  大家看这张照片。我手中拿的是中国传统的一件饰物,名字叫“吉祥如意中国结”。它是我在太空中利用工作之余编织的,我想取其吉祥如意的寓意,把它送给全世界的朋友们: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家园,祝福世界和平安宁,各国的朋友们生活幸福如意。

  每一个来到过太空的人都会被宇宙之美、地球之美深深的震憾。如果我问大家“地球是什么形状的?”,我想您会告诉我“不规则的球形”。是的,我也会这样回答。可当我第一次透过舷窗看到地球时,我还是忍不住像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般的大喊“你们快来看呀,地球真的是圆的呢!”很可笑吧,但至今我都清晰的记得我第一眼看到它的场景。每到休息的时候我们三人总是喜欢在舷窗边遥看我们的地球。我看到了它弧段的边缘,泛着深深浅浅蓝的海洋,我看到了大地清晰的脉络和绵长的海岸线,我看到棕黄的土地,宽广的绿洲,润泽似缎带的江河,这就是我们美丽的地球家园,世世代代养育我们的地球母亲,她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爱她,珍惜她,保护她。但遗憾的是我也看到了大片大片黄色的沙漠。

  幸福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在这十三天中,我们收获了新技术,以极其精准的数据完美实现了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的手控交会对接,迈出了中国载人手控交会对接技术的第一步,积累了新的经验,收获了大量的实验数据和成果,我希望这些能够帮助我们进一步探索宇宙了解宇宙,造福我们的世界,造福我们的生活。我也很期盼能够再次参加飞行。中国的航天员十分愿意与世界各国的航天员一起交流合作,共同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资源,造福全人类的事业贡献力量。

  再次感谢捷列什克娃女士为开启女性探索宇宙的进程所做出的突出贡献。感谢所有为探索宇宙做出贡献的朋友们。感谢奥斯曼女士的邀请,感受大家的聆听。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