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竞业大使在联合国外空委第56届会议上作一般性发言

2013-06-13 04:00

  6月12日,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外空委)第56届会议在维也纳召开,成竞业大使作为中国代表团团长在会上作一般性发言。成大使首先向会议通报了神舟十号载人飞船搭载三名航天员于6月11日成功发射的消息,指出这是中国外空探索的又一次重大进展,并阐述了中国和平探索和利用的一贯立场和包容开放的发展态度,介绍了中国近一年在载人航天等重要领域的发展成就,以及在天基救灾、区域合作机制、空间科技培训等方面积极投身航天国际合作的相关努力。

  成大使发言全文如下: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祝贺您再次担任大会主席,相信在您引领下,本次会议将顺利完成各项议题审议工作。

  主席先生,

  我们知道,外空司司长奥斯曼女士将于今年底离任。借此机会,中国代表团愿诚挚感谢她为外空委工作付出的辛勤努力。奥斯曼女士是外空领域的一位杰出女科学家和活动家,先后两次担任外空司司长,出色履行了职责,不仅带领秘书处为外空委工作提供全面协助,更积极落实第三次外空大会及外空委各项工作,开展多项空间技术培训和应用项目,协助发展中国家利用空间技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为和平利用外空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向她致以最美好的祝愿,也期待她离任后继续为外空事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主席先生,

  探索外层空间是人类不懈的追求。在人类外空活动中,女航天员宇宙飞行是具有开创性和标志性的历史事件。中国代表团很高兴看到,本届外空委将举办首位女航天员太空飞行50周年纪念活动。中国的首位女航天员刘洋将和其他国家航天界的杰出女性一起应邀出席活动,同大家交流分享她去年在外空首次飞行的个人经历。

  在此,我也很荣幸告知大家,昨天中国“神舟十号”飞船成功发射,包括中国第二位女航天员王亚平在内的三位航天员顺利升空,执行同“天宫一号”飞行器的载人空间交会对接任务。这是中国外空探索的又一次重大进展。作为外空委成员国和发展中航天大国,中国祝愿更多女航天员圆梦太空,积极拓展人类对外空领域的探索。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一直坚持探索利用外空活动应为全人类谋福利,主张在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加强国际空间交流与合作,促进外空事业的发展,真正使外空活动的利益惠及所有国家,使空间技术创新和应用的效益最大化并惠及所有人群。过去一年来,中国政府恪守上述理念和原则,全面推进同UN-SPIDER北京办公室、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等机构的合作,共同开展人员培训、能力建设、数据分享和技术服务,以成果分享实现互利共赢。

  我高兴地告诉大家,今年9月16日至20日,中国将同联合国在北京合作举办载人航天技术倡议研讨会,推广载人航天技术应用。9月23日至27日,第64届国际宇航联大会将在北京举行,同期举行“机构间空间碎片协调委员会(IADC)”指导组会议和世界空间周等重要活动。我们诚挚欢迎各国航天机构参与上述活动,共同探讨航天事业的新发展,共同应对外空探索面临的挑战。

  主席先生,

  今年外空委科技小组会议报告中,中方提出在北航大学设立联合国亚太区域空间科技与应用教育区域中心的倡议得到认可。中方正在积极推进中心筹备工作。中方将和各个有兴趣的国家一起,努力将其打造成国际空间合作的新平台。

  主席先生,

  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性是当前外空领域各国重点关注的问题。中方一直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有关工作,我们欢迎本届会议将空间与可持续发展设为单独议题,希望各国在该议题下共同探讨如何利用空间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方认为,外空可持续发展应该是公平发展、和谐发展、共同发展、包容发展、依法发展,以真正实现共享外空事业成果。

  主席先生,

  外空安全关系到世界各国的和平、发展和繁荣。中国政府一贯致力于和平利用外空,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中方认为,适当可行的外空透明与信任措施对增进互信、减少误判、维护外空安全具有积极意义。中方全面参与了联合国“外空透明与建立信任措施”政府专家组的工作,也积极就制订“国际外空行为准则”同有关倡议方和参与方保持沟通,希望上述进程成为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的有益补充。中国政府将继续同各方加强合作,共同致力于维护一个拥有共同安全的外空。

  主席先生,

  探索和利用外空是我们各国共同的事业。中国政府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不断加强外空能力,努力提高空间科研水平,积极推广空间技术应用,大力推动外空事业造福各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为建设和平、发展、合作、法治的外空而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