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和平利用核能与防扩散
王群大使:尽早启动落实涉朝决议可逆条款是打破朝核问题僵局的有效途径
2021-09-24 22:47

  9月24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协商一致通过“执行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有关的保障协定”决议,同时,《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筹委会第12届促进条约生效大会暨条约签署25周年纪念大会发表最后宣言。两份文件均采纳中国代表团建议,首次写入了联合国安理会涉朝决议可逆条款的内容。

  对此,中国常驻维也纳代表王群大使向记者表示,可逆条款于2006年在安理会决议中即已提出,这是首次将上述条款写入两大国际组织的重要文件。这反映了国际社会对推动早日解决朝核问题的呼声和诉求,同时也体现了中国长期以来践行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理念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拥护。

  王群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指出,一个和平发展的世界应该承载不同形态的文明,必须兼容走向现代化的多样道路。民主不是哪个国家的专利,而是各国人民的权利。近期国际形势的发展再次证明,外部军事干涉和所谓的民主改造贻害无穷,我们要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摒弃小圈子和零和博弈。施压和制裁解决不了问题。有关涉朝决议可逆条款要求,“继续审议朝鲜的行动,并根据朝鲜遵守情况,视需要加强、修改、暂停或解除这些(制裁)措施”,这给朝核问题的政治解决预留了出路。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前不久在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上突出强调,打破朝核问题目前僵局的有效途径是早日启动落实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制裁决议可逆条款,缓解对朝制裁,为重启对话协商创造积极氛围。

  王群指出,当前形势下,尽快启动涉朝决议可逆条款的落实,符合安理会决议精神,有利于缓解朝方的人道和民生形势,更有利于为半岛问题的政治解决创造条件、注入动力。朝鲜已连续多年停止核试,并采取了炸毁丰溪里核试验场等积极措施,而美方迄未采取任何实质行动。显而易见,朝美对话僵局,核心症结是朝已采取的无核化措施未得到应有重视、正当合理关切未得到积极回应。此外,美韩联合军演、美国和英国协助澳大利亚发展核动力潜艇等消极事态也为地区安全局势增添了新的不稳定因素。

  王群最后强调,为推动半岛核问题的妥善解决,美国应严格遵守同步对等原则,立即在取消对朝敌视政策、解除对朝制裁、向朝鲜提供安全保障等问题上做出实际举措,展示建设性推进解决半岛问题的诚意,给国际社会一个交代,而不是说一套、做一套,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局势紧张升级的行动。中方也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积极推动尽早启动涉朝决议可逆条款,为推动半岛无核化和地区长治久安贡献正能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