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和平利用核能与防扩散
李森公参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九月理事会上
发言敦促日本停止推进核污染水排海准备工作
2021-09-13 00:46

  9月13日,中国常驻维也纳代表团李森公参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九月理事会上发言,针对日方核污染水排海有关错误言论进行了批驳,敦促日方撤销核污染水排海错误决定,停止推进排海准备工作,并与周边国家等利益攸关方广泛磋商达成一致。

  李森指出,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核污染水处置问题不是日本一家的私事,而是关乎周边国家人民切身利益和全球海洋环境的重大议题。日本无视各方合理关切,持续推进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的技术和政策准备,甚至在不久前还对外公布将通过海底隧道方式向海洋排放。这种做法企图将自身错误强加于国际社会,完全不可接受。中方敦促日方在与周边国家等利益攸关方及相关国际机构达成一致前,不得擅自启动核污染水排海。

  针对日本提出已与机构达成技术工作组职责文件和有关工作计划,李森表示,中方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根据授权,在日本核污染水处置问题上发挥作用,要求机构就此成立的技术工作组根据协商一致原则,开展后续工作,并同利益攸关方加强沟通。中方敦促日本全面配合机构工作,包括就所有可能的核污染水处置方案选项进行评估和协商,在数据准确性和处置手段有效性等方面接受监督检查。

  针对日方辩称日本已就核污染水排海方案及时向国际社会通报并与利益攸关方进行了广泛沟通对话,李森强调,日本只是通过吹风会单方面介绍情况,四月份日方不顾各方反对、单方面做出核污染水排海决定,不能视作与邻国及国际社会等利益攸关方进行了充分磋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