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和平利用核能与防扩散
李森公参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六月理事会上   就福岛核污染水处置问题发言
2021-06-11 21:46

  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团李森公参6月11日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六月理事会上就日本福岛核污染水处置问题发言,敦促日方撤回福岛核污染水排海错误决定、全面配合国际原子能机构开展评估与监督,并驳斥日方相关错误言论。

  李森表示,今年4月13日,日本政府不顾国内外质疑和反对,在未穷尽安全处置手段、未全面公开相关信息、未与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充分协商的情况下,单方面决定向海洋排放福岛核电站事故核污染水,极不负责任。这一决定可能直接危害周边国家人民切身利益,对全球海洋环境和国际公共健康安全构成威胁。中国和许多周边国家都表达了反对和关切。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也称,福岛现有核废水需进一步净化处理。

  李森强调,中方主张国际原子能机构尽快成立包括中方等利益攸关方在内的技术工作组,就日本福岛核污染水处置方案、后续落实与国际评估和监督等开展工作。中方将全力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根据授权开展相关工作,以实现对日本核污染水的处置严格管控,在事前开展技术评估和同行评议,在事中进行技术监控,并在事后做出安全性评价。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秉持客观、公正和专业精神推进有关工作,日方则应本着负责任态度予以配合。

  针对日方代表在发言中辩称福岛核废水排海是“符合国际惯例”,以及“所排废水系经多核素处理系统(ALPS)净化处理过的,安全无害、不会影响海洋环境”等谬论,李森代表中方行使答辩权,强调海洋是人类共同财产,核事故污染水排海没有先例,它与核电站正常运行排水有本质不同。福岛核污染水处置问题绝不只是日本国内问题,还关系到国际社会的共同福祉。事实证明,日本在福岛核电站事故上的处置一次次失信于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我们不得不对其所宣称的‘安全处置’的合理性、科学性,以及提供信息和数据的真实性、可信性打一个问号。中方强烈敦促日方秉持科学态度,对国际社会、周边国家的严重关切做出负责任的回应。日方应重新审视该问题,撤回错误决定。在同各利益攸关方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协商并达成共识前,不得擅自启动排海。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