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和平利用核能与防扩散
戴怀成公参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六月理事会上   关于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执行的发言
2021-06-11 20:30

  主席女士,

  中方注意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下称“机构”)总干事提交的“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在伊朗实施监督与核查”的报告(GOV/2021/28)。报告确认伊继续就执行全面协议接受机构监督核查,也反映了伊朗与机构达成“临时技术谅解”的相关情况。中方对机构所做努力表示赞赏,支持机构继续秉持客观、中立和公正的原则,并严格根据授权,开展对伊监督核查工作。

  当前,全面协议恢复履约谈判取得重要进展,但距离达成协议还有变数。中方希望各方能够从长远和大局出发,增强紧迫感,做出政治决断,以灵活务实态度解决遗留问题,早日达成美伊恢复履约的最终方案,推动全面协议重返正轨。

  中方认为,要推动谈判取得突破,关键是秉持正确的是非观。美国单方面退出全面协议,对伊“极限施压”,这是伊核危机的根源。美方理应首先取消所有对伊非法制裁,包括对第三方长臂管辖,伊方则在此基础上尽快全面恢复履约。同时,我们希望所有各方都能为伊核谈判创造有利的氛围。

  中方始终以建设性态度参与谈判,为推动各方凝聚共识、化解分歧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将继续为推动早日达成协议作出努力,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同时,我们也将坚定维护自身的正当合法权益。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