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和平利用核能与防扩散
王群大使:美伊恢复履约顺序问题   首先是个是非观问题
2021-04-27 18:00

  4月27日,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新一轮政治总司长级会议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王群大使出席。

  王群表示,联委会关于美伊恢复履约的谈判已进入第四周。这将是非常重要的一周。当前,谈判取得了一些重要进展,但也还有一些重要分歧。中方认为,美伊恢复履约顺序问题首先是个是非观问题,不能本末倒置。是美国前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全面协议并对伊极限施压,才导致了当前伊核危机。为此,美国理应首先取消所有对伊朗及第三方的非法单边制裁,这是谈判取得成功的关键。各方必须继续聚焦并首先解决这一核心问题。同时,联委会也要考虑如何核查美解除制裁的情况。

  王群说,中方希望有关各方维持当前谈判势头,坚持正确方向,坚持已有共识,坚持不懈为实现谈判总体目标而携手努力。

  会前,王群大使与伊朗副外长阿拉格齐、俄罗斯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乌里扬诺夫一道举行了中俄伊三方会谈,就美伊恢复履约谈判的当前的重要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

  当日,王群大使还会见了欧盟对外行动署副秘书长莫拉,就推动当前谈判交换了意见,强调中方支持欧盟在谈判中发挥协调员的积极作用,及早提出欧方文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