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中国谈判代表:期待各方将此轮谈判重要共识早日转化为最终协议
2021-12-17 22:32

12月17日,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政治总司长级会议在维也纳举行,结束了第七轮美伊恢复履约谈判进程,同时决定今年底前启动下轮谈判。会议由欧盟对外行动署副秘书长主持,伊朗副外长巴盖里、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相应官员与会。中国谈判代表、常驻维也纳代表王群大使率团出席。

王群表示,经过三周来高强度密集谈判,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第七轮谈判达成了重要共识,就核领域问题形成了新的共同文件,为推进后续谈判进程、推动全面协议最终重返正轨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王群指出,当前伊核局势处在关键十字路口。中方赞赏欧盟作为协调员在谈判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肯定各方在谈判期间所展示的严肃认真态度和灵活务实精神;高度评价伊方同意在以往谈判基础上向前推进,欢迎伊方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就相关核设施监控达成的重要共识。中方期待各方继续团结协作,大力推进恢复履约谈判。

王群强调,中方始终致力于维护全面协议,建设性参与本轮谈判,努力推动谈判取得积极进展。昨天,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通电话,就进一步推动谈判进程提出了期望、明确了立场。本轮谈判期间,中方就谈判提出了重要思路和建议。我们也与美、伊以及其他各方代表团都进行了良好的沟通与合作,坚定不移维护伊核问题的政治外交解决进程,为推动谈判在正确的轨道上行进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王群表示,中方期待第八轮谈判早日启动,期待着与各方再聚维也纳,将此轮谈判重要共识早日转化为最终协议。综合前七轮谈判经验,中方愿就后续谈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坚定正确的谈判方向。本轮谈判排除困难和干扰,最终推动达成了多个成果文件和共识。这充分说明对话和谈判是解决伊核问题的唯一出路。我们要保持这一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积极回应彼此正当合理关切,尽早达成各方均可接受的美伊恢复履约安排。

二是聚焦实质的案文谈判。通过本轮谈判的充分沟通,各方对彼此的立场和关切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并达成了融合各方立场的最新案文。下步,我们一方面要完善核领域问题共同文件,另一方面要始终将制裁解除作为谈判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必须以认真、专业的态度推进实质性讨论,重点解决相关未决问题,推动具体案文谈判取得新的进展。

三是维护良好的谈判氛围。重返伊核全面协议符合各方共同利益,希望各方本着务实合作、求同存异的精神,保持客观理性,充分展示耐心,珍惜来之不易的谈判和对话氛围。各方要避免采取刺激性和消极言论,不要人为制造危机,动辄威胁、干扰谈判进程。

王群最后强调,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美伊恢复履约谈判进程,建设性参与后续谈判进程,与各方一道努力推动谈判早日取得成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