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王群大使:全球发展倡议将有力指导中方深化与欧佩克交流合作
2021-12-03 12:14

12月3日,第五次中国—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高级别对话会以视频形式举行。对话会由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与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多共同主持。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王群大使应邀出席并致辞。中国国家能源局、欧佩克秘书处有关部门以及中国相关大型能源企业负责人参加对话。

  王群表示,本次对话是在非常重要的时刻举行。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在全球肆虐,世界经济复苏仍面临很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特别是“奥密克戎”变种病毒迅速传播再次提醒国际社会与疫情的斗争远未结束。在这一严峻形势下,作为世界第一大石油进口国和全球最重要石油国际组织,中国与欧佩克加强对话交流、强化政策协调,既符合双方战略利益,对维护全球能源市场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向好发展也有重要意义。在中国国家能源局和欧佩克秘书处共同努力下,双方务实合作取得长足进展,中国—欧佩克高级别对话不断推进,成为双方开展务实合作的机制化平台,也为全球重要的能源供需方开展高水平互惠合作树立了榜样。

王群向与会欧佩克官员着重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有关重要内容,强调,全会系统概括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保障能源资源安全是其中指明的重要方面。中方将按照全会精神指引,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中国高质量的经济社会发展、人民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离不开能源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也需要高度重视并深入开展能源国际合作。

  王群说,习近平主席在前不久举行的第76届联大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倡议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通过共创发展机遇满足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并就气候变化、绿色发展、工业化以及减贫等重点合作领域谋划具体方案。上述全球发展倡议与中方同欧佩克的合作理念完全契合,也将有力指导中方深化与欧佩克交流合作,为推动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作出我们共同的贡献。

  本次对话会上,双方深入讨论了全球能源市场发展态势,短期、中期和长期展望,欧佩克及其产油伙伴国合作情况,中国的能源安全、能源转型等相关议题,并就深化中国与欧佩克合作重点交换意见,一致同意共同努力,进一步提升双方合作水平。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