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团长张彦珍副部长在第23届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委员会会议上做高级别发言

2014-05-13 15:00

 

  5月12日,第23届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委员会会议在维也纳开幕。中国代表团团长、司法部副部长张彦珍在高级别部分做发言,介绍了中国新一届政府执政以来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不断加强国际司法合作等方面的新进展,并就国际合作、打击网络犯罪等主要议题阐述了中方主张和立场。

 

                                   

 

发言内容如下: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祝贺您和主席团其他成员的当选。我相信,在您的卓越领导下,在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本届会议一定会取得预期成果。  

  主席先生,  

  当前,全球犯罪形势依然严峻,恐怖犯罪、有组织犯罪、网络犯罪、毒品犯罪和腐败犯罪等各类传统的、非传统的严重跨国犯罪相互交织、日益猖獗,给各国和国际社会带来巨大挑战,对国际社会共同预防和惩治犯罪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中国代表团愿借本次会议同各国代表团深入交换意见和看法,以期取得更多的共识,为打击、遏制各类严重跨国犯罪做出贡献。  

  主席先生,  

  本次会议将刑事司法合作作为今年主要议题具有现实意义。当前,跨国犯罪问题日益严重,恐怖组织、跨国犯罪集团、腐败分子等利用各国刑事司法管辖冲突,猖獗从事跨国犯罪活动,向境外转移赃款,给各国打击刑事犯罪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加强刑事司法合作已成为各国和国际社会的共识和普遍面临的紧迫任务。中方认为,通过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在联合国框架下形成的《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和《反腐败公约》等法律文书,日益成为各缔约方进行合作的重要基础。中国代表团呼吁各成员国,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在这些公约及相关法律文书的框架下,广泛务实地开展合作,特别是加强在引渡、司法协助、资产返还等方面的国际合作,及对发展中国家的技术援助和能力建设,以切实有效地落实公约规定。与此同时,中方认为,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新犯罪手段层出不穷,各成员国应与时俱进就打击网络犯罪等新型犯罪探索新的国际法律应对方式。  

  中国政府一向高度重视刑事司法、预防犯罪和国际刑事司法合作,并将国际刑事司法合作确立为刑事法律体系中的一项重要制度。在完善国内立法、提高预防和打击犯罪成效、加强国际合作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  

  一是全面深化改革司法体制。2013年新一届政府执政后,作出了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决定,采取了包括废止劳动教养制度,完善对违法犯罪的惩治和矫正法律,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等积极举措。同时,政府强调健全反腐倡廉制度体系,2013年颁布了第二个反腐五年规划-《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作为今后5年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依据。这些改革必将推进中国的社会进步和法治建设。  

  二是重视罪犯矫正和预防犯罪工作,并在法律层面确立了社区矫正制度。中国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截至2014年3月底,全国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187.9万人,社区服刑人员在矫正期间的重新犯罪率控制在0.2%左右。中国借鉴近年来国际矫正领域发展起来的循证矫正有益做法,以进一步提高罪犯矫正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中国还不断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措施,出台司法解释,严厉打击对未成年人的性侵害犯罪。  

  三是不断巩固和加强国际和地区刑事司法合作成果。中国已经通过《刑事诉讼法》、《引渡法》和《反洗钱法》等法律,初步建立起国际刑事司法合作的法律框架。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努力为中国在更广范围内、更深层次上参与国际刑事司法合作提供更为坚实的国内法律基础。与此同时,中国是《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缔约国,也参加了绝大多数国际反恐公约,与近60个国家缔结了双边刑事司法协助、引渡、移管被判刑人条约及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协定。此外,中国警方与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警方签署双边情报交换、反恐、反洗钱等警务合作协议和备忘录。为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国际执法和司法合作、共同打击跨国犯罪提供了坚实的国际法律基础。  

  主席先生,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自成立以来,在协助加强各国执法和司法能力建设、促进国际合作打击各类犯罪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中方对4月7日在索马里执行公务时不幸遇难的两名毒罪办职员表示深深的哀悼。中方支持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继续推动各方认真履行《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和《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义务,为加强国际合作,预防和打击各种跨国犯罪发挥更大作用。  

  中方注意到,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面临财务困难,呼吁各方根据自身情况加大投入,改善毒罪办的财政状况。今年中国政府将继续向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基金捐款。  

  主席先生,  

  中方愿一如既往地与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以及各国开展多层面、多形式、多领域的高效务实合作,借鉴各国和国际社会在刑事司法和国际合作的有益经验,共同应对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领域的各种挑战。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