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团长、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在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委员会第21届会议上的发言

2012-04-24 03:00

 

  4月23日,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委员会第21届会议在维也纳开幕,中国司法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外交部、公安部以及中国驻维也纳代表团组团与会。中国代表团团长、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在会议开幕式上做发言,全文如下:

  主席女士: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祝贺你和主席团其他成员的当选。我相信,在你的主持下,在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本届会议一定会取得预期成果。我也愿借此机会,向为承办会议付出辛劳的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秘书处和其他相关人员表示感谢。

  主席女士,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尊重和保护人权。一年来,中国在完善刑事司法的立法和制度中取得了重大的进展,继2004年中国将“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之后,在今年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又通过了刑事诉讼法修正案,又一次将“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总则中。新的刑诉法修正案进一步完善了刑事司法程序中的证据制度、辩护制度、强制措施、侦查措施、审判程序及执行程序等,进一步强化了刑诉法在惩治犯罪、保护人民的作用,为保障人权,维护公民的诉讼权利和其他合法权利,为建设民主与法制,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和建设和谐社会方面都起到了重要的、积极的作用。

  主席女士,

  在预防犯罪与刑事司法领域,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联合国预防犯罪与刑事司法委员会等有关机构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代表团对此表示赞赏并一如既往地支持其在国际社会预防和打击犯罪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次会议将“针对移民、移民工人及家庭的暴力行为”作为讨论主题,是非常有意义的。随着全球化迅猛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人口流动不断加速,移民已经成为现代社会的一个独特现象,伴随而来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正常移民渠道不畅通、移民融入当地社会面临种种困难、偷渡和贩运人口等现象和问题层出不穷,有组织犯罪集团包括跨国有组织犯罪集团常常利用一些移民、移民工人及其家庭尤其是女性移民工人们在移民过程中处于不稳定状态、不熟悉移民目的国的语言、法律和文化、不了解他们可以享有的权益等弱势地位,通过人口贩运和走私、绑架、人身侵犯、敲诈勒索、强迫劳动等手段对他们进行暴力虐待,威胁他们的安全,侵犯他们的正当权益。这些问题任何一国单凭一己之力都无法妥善解决。因此,移民的来源国、过境国、目的国以及有关国际组织之间加强协调与合作,群策群力,共同采取措施,有效管理移民流动,抗击针对移民、移民工人及其家庭的暴力行为,就显得十分重要。

  中国政府非常重视移民问题,欢迎外国人来华从事与其身份相符的合法活动,并不断完善出入境管理政策,便利正常的人员流动,积极推动世界范围内正常的移民活动。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并严厉打击非法移民活动,严厉打击偷渡、贩卖人口等跨国有组织犯罪行为。中国重视并积极参与移民领域的国际合作,与多个国家开展了打击非法出入境活动的合作,参加了“移民与发展全球论坛”、巴厘进程、科伦坡进程、亚太难民流离失所者及移民问题政府间磋商论坛、湄公河次区域反拐问题部长的倡议等国际和地区移民问题机制,与国外移民组织、国际劳工组织等国际组织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促进各方就移民问题开展建设性对话与合作。中国将继续在移民领域,加强与世界各国以及联合国预防犯罪与刑事司法委员会、国际移民组织等有关国际组织的合作,切实保护移民正当权益,促进正常移民流动,共同为世界的持久和平与发展做出努力。

  主席女士,

  中国政府一直十分重视预防和打击犯罪,从各个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在预防犯罪方面,坚持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针,严格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大力加强全民法制宣传教育、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工作,积极化解社会矛盾,有效预防矛盾升级甚至违法犯罪。加强对刑满释放和解除劳动教养人员的安置和帮助教育,积极做好适用非监禁刑罚罪犯的社区矫正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再次违法犯罪。在打击犯罪方面,设有专门机构负责应对有组织犯罪,反贪机关把预防和惩治腐败作为首要任务。中国政府还积极创新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举措,加强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调解、自诉案件和解以及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严格减刑、假释条件及办理程序,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和社会管理创新,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主席女士,

  有效地预防和打击跨国犯罪,需要各国加强对话与合作、共同应对、综合治理。中国是联合国《禁止非法贩运麻醉药品和精神药物公约》、《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及其《贩运人口议定书》和《反腐败公约》的缔约国,也参加了绝大多数国际反恐公约,并与57国家签订了多项司法协助条约和协定、引渡条约、被判刑人移管条约,同许多国家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刑事司法合作。中国代表团认为,联合国各成员国应加强协调合作,共同应对各类新型的犯罪,如网络犯罪和文物走私犯罪等。采取措施对移民、移民工及其家庭的正当利益加以保护。应当积极组织开展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领域的技术援助与国际合作,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技术援助和能力建设。

  主席女士,

  中国政府将继续在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领域与各成员国以及有关国际组织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应对各种挑战,为建立一个和谐、安全、共同繁荣的世界做出自己的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