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竞业大使出席“巴黎进程”第三次部长级会议并作发言

2012-02-16 01:00

                                                      

  216,应对阿富汗毒品问题的“巴黎进程”第三次部长级会议在维也纳召开,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奥地利副总理兼外长施平德勒格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法国外长朱佩等五十多个国家和近二十个国际组织的高级别代表出席了会议。

  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代表成竞业大使率外交部、公安部组成的代表团应邀与会并作发言,全文如下:  

  

  尊敬的潘基文秘书长,

  费多托夫主任,

  各位部长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政府代表团很高兴应邀出席“巴黎进程”第三次部长级会议。“巴黎进程”是应对来自阿富汗的鸦片和毒品问题的重要机制,相信此次部长级会议将加强国际社会应对阿富汗毒品问题的意愿,有助于促进阿富汗重建进程,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

  当前,全球毒品制造、走私、滥用依然猖獗,毒品产量居高不下,毒品问题与恐怖融资等跨国有组织犯罪问题相互勾联,是世界公害和社会毒瘤。多年来,国际社会积极致力于合作打击毒品犯罪并取得不少进展,但全球毒品威胁与挑战依然严峻。

  阿富汗是全球主要的鸦片产地,毒品问题既长期困扰阿富汗政府,严重影响阿富汗安全稳定、经济和社会发展,也危害阿富汗月边邻国及世界其他国家。在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下,阿富汗政府和人民克服因难,积极推进禁毒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但阿富汗禁毒工作任重道远。

  对于下一步工作,中方有如下四点看法:

  一、凝聚合作共识。阿富汗毒品问题是阿富汗及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解决该问题符合各国的利益。各国应切实加强合作意愿和决心,精诚团结,密切合作,发挥各自优势,携手共同应对阿富汗毒品问题。

  二、发挥区域倡议的合力。当前,涉及阿富汗毒品问题的机制和区域倡议众多,包括“巴黎进程 ”、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国毒罪办开展的合作倡议,以及备国与阿富汗开展双边合作等。我们应注意加强协调,优势互补,使各种机制和倡议形成合力。

  三、加强务实合作。各方应继续深挖合作潜力,建立禁毒执法部门的合作渠道,提高合作效率。应在毒品案件情报交流、边境控制、执法合作、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减少毒品需求等领域进一步推动务实合作。应继续向阿富汗提供技术支持,为阿富汗禁毒部门官员提供培训,提高其禁毒执法能力和水平。

  四、积极支持阿富汗重建进程。实现阿富汗的和平与稳定,是消除阿富汗毒品的基本前提。国际社会应坚定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和平重建进程,支持阿富汗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支持阿富汗自主推进民族和解,切实屐行对阿富汗的援助承诺,支持阿富汗发展经济,增强其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

  女士们,先生们,

  作为阿富汗友好邻邦,中国一直在积极支持、帮助阿富汗政府开展禁毒工作,并通过双边渠道向阿富汗提供各种帮助。根据2O06年中阿两国政府签署的有关禁毒合作协议,双方开展了情报交流、案件协查等务实合作,并破获多起贩毒案件。中方喾官高等院校为阿富汗禁毒官员举办了七期培训班,为阿富汗培训了120多名禁毒执法人员。目前,两国禁毒执法部门正商签加强禁毒合作意向书。

  此外,中方还积极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禁毒合作,推动落实上合组织与阿富汗达成的一揽子禁毒合作内容。

  中方积极支持、推动和参与阿富汗重建进程。我们已全部免除阿富汗政府的到期债务,并提供了真诚援助。10年来,中国在阿富汗开展了大批经济援助项目,为阿建成医院、学校和水利工程,为促进阿富汗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方愿同阿富汗和国际社会一道,为早日消除阿富汗毒品危害,实现阿富汗和平、稳定与发展而共同努力。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