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郝赤勇副部长率团出席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委员会第20届会议并发言

2011-04-15 17:00

  2011年4月11至15日,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委员会第20届会议在维也纳举行,中国代表团由司法部、外交部、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驻维也纳代表团组成。代表团团长司法部郝赤勇副部长在开幕式上作了发言,全文如下: 

  主席先生:

  首先,我代表中国代表团祝贺你和主席团其他成员的当选。相信在你的卓越领导下,在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会议将取得丰硕成果。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处为准备此次会议付出的努力。

  主席先生,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然而,国际社会依然存在诸多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如跨国有组织犯罪、贩毒走私、腐败、恐怖主义、信息安全和网络犯罪,等等。如何应对这些挑战,切实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已成为各国共同关注的重大课题。

  面对各种非传统安全威胁,单个国家的行动往往难以奏效,这就需要各国加强合作、共同应对,针对跨国有组织犯罪采取战略性、主动性和综合性的应对措施。近年来,在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方案的推动下,国际社会在加强多边安全对话与合作、共同应对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方面取得不少成果。如,在加强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措施以保护文化财产方面,2010年十二大宣言以及经社理事会决议均作出明确规定,中国代表团完全支持,并鼓励各国切实有效地履行宣言和决议,确保专家组尽早召开会议,以向本委员会提出有关加强定罪和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具体建议。

  中国代表团希望并支持本委员会和毒罪办在此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中国代表团认为,《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反腐败公约》以及预防和遏制恐怖主义方面的国际公约,是开展广泛务实国际合作的重要法律基础,期待联合国各成员国在结合本国情况的基础上,尽早进入和批准相关国际公约;我们也呼吁继续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旨在提高其预防和打击跨国犯罪履约能力的技术援助。

  主席先生,

  本届会议的讨论主题是“保护数字时代的儿童:虐待和剥削儿童方面的技术滥用”。中国代表团支持就这个问题进行深入讨论。随着网络技术和通信技术的发展,儿童成长所面临的风险和威胁也越来越大。部分唯利是图者滥用社会网络和短信等新技术,传播淫秽、暴力等不良信息。部分违法犯罪分子利用新技术,实施针对儿童的犯罪,如:网络儿童色情犯罪、网上贩卖儿童犯罪、对儿童实施性虐待和剥削犯罪,等等。滥用新技术虐待和剥削儿童已经引起世界各国的重视。同时,这类犯罪具有跨国性、便捷性、低成本性,仅靠一国力量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就需要更有效的国际合作。

  中国政府始终致力于儿童成长的保护,整顿网络秩序,严堵不良信息,加强网络立法,严厉惩治针对儿童的网络犯罪,发动家庭、学校、政府和全社会等多方力量,利用教育、技术、法制等多种手段,开展综合治理,共同构筑儿童成长环境;参加并认真履行《儿童权利公约》等多项与保护儿童权利有关的国际公约,支持联合国关于规范互联网、保护儿童权利方面的相关决议。中国政府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各国积极开展数字新技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全球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非常重视预防和打击犯罪,从各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在完善立法方面,近年来,充分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今年2月25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对有组织犯罪、恐怖犯罪加大了惩罚力度;同时明确规定对犯罪时不满十八周岁的人不作为累犯;只要符合缓刑条件的,应当予以缓刑;被判处五年以下刑罚的,免除其前科报告义务,充分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在打击犯罪方面,中国设有专门机构负责对有组织犯罪、网络信息犯罪的侦查和预防,近年来,执法部门多次开展了打击“黄赌毒”犯罪、走私犯罪和计算机犯罪的行动;反贪污贿赂机关持续开展反腐败斗争,加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积极创新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举措,不断探索和改善社会治理的理念和方法,以期更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人民调解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化解社会矛盾、消除民间纷争的非诉讼性的纠纷解决方法,在化解社会矛盾方面发挥了基础性作用,对有效预防矛盾升级甚至违法犯罪意义重大。另一方面,中国政府正在加强和完善对被判处短期监禁刑和假释的罪犯适用社会矫正的制度,替代收监关押,以利于罪犯顺利回归并融入社会,促进家庭和谐与社会稳定。

  在国际合作方面,中国是《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和《反腐败公约》的缔约国,也参加了大多数反恐国际公约,并签订了多项司法合作条约,在引渡、被判刑人移管、司法协助事宜等方面,与许多国家开展了务实合作,也有一些成功的案例。中国司法部愿意同世界各国建立旨在加强国际司法合作的交流与磋商机制,开展各种形式的实质合作。

  主席先生,

  最后,我愿重申,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在联合国框架内,根据第十二届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确定的目标和方向,与各成员国以及有关国际组织加强合作,为建立一个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世界作出自己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